中南部現「22度暈」是下雨前兆?氣象局:缺雲雨帶難降

▲28日近中午前後,不少中南部民眾趁著放晴的空檔,都看到難得一見的「日暈」現象。 (圖/記者洪聖壹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8日近中午前後,不少中南部民眾趁著放晴的空檔,都看到難得一見的「日暈」現象。根據俗諺「日暈三更雨,月暈午時風」,認為是梅雨要來的前兆,意味著近日又要下雨讓各地水庫再解渴?中央氣象局對此表示,俗語僅供參考,氣象資料顯示下雨機率低。

中央氣象局解釋,「日暈」是日光通過卷層雲或高層雲時,受到冰晶折射或反射而形成,暈以日光作為光源,多出現在春夏季節,顯示高空高空水汽相對較足,但「濕度高還需配合雲系,氣象資料顯示附近缺乏降雨雲雨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也表示,卷雲的成分是冰晶,28日的天氣穩定,所以冰晶相對整齊,整齊的冰晶「折射」太陽光,容易看到圓圓的一圈日暈,而空氣品質好與天空的「雜光」少,也是讓日暈清楚的原因之一。他解釋這種日暈稱作「22度暈」,因為圓圈和太陽的視角大約就是22度。

▼中南部地區驚見日暈,鄭明典:太陽折射冰晶。 (圖/鄭明典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