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幸福賠付303億全民買單?朱雲鵬:是金融自救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國泰人壽以安定基金賠付303億元標得國寶人壽及幸福人壽兩家保險公司,遭外界質疑全民買單,安定基金董事長朱雲鵬表示,安定基金財源主要為金融業營業稅2%,加上保單依一定比例提撥的資金,賠付財源來自金融業,落實自己的金融自己救。

安定基金今(27)日舉行「國寶人壽暨幸福人壽資產負債及營業之概括讓與及承受合約」簽約儀式。朱雲鵬指出,保險法修法通過後,此後保險業進入2.0階段,明(105)年起保險公司RBC(資本適足率)不到50%,就必須強制增資,若期間內若沒完成增資將遭強制接管。

▲安定基金舉行「國寶人壽暨幸福人壽資產負債及營業之概括讓與及承受合約」簽約儀式,圖中為保險局局長曾玉瓊,左四為安定基金董事長朱雲鵬、右四為國壽總經理熊明河。(圖/記者蔡怡杼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朱雲鵬進一步指出,安定基金財源可分為兩大部分:包含金融業2%營業稅,以及保險公司銷售保單時依一定比率提撥的費用,安定基金一年財源約有200億元。

安定基金一年來自銀行營業稅貢獻的財源約有170億元、非銀行營業稅貢獻約75億元、保費提撥約20億元,每年財源約250億元。

朱雲鵬說,此次標售問題保險的資金來源為金融業,顯示「自己的金融自己救」的精神。

同時,朱雲鵬也指出,此次標售意義重大,不僅可確保兩家保險公司50多萬保戶、數百位員工權益,並可維護社會安定,保險業的經營秩序,保障全民福祉。

關鍵字: 安定基金國寶人壽幸福人壽國壽朱雲鵬保險東森保代ET人物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賠付規模史上新低!國壽303億標下國寶、幸福人壽

賠付規模史上新低!國壽303億標下國寶、幸福人壽

國泰人壽以賠付金額303億元標下幸福及國寶人壽,也就是,國壽接手國寶人壽及幸福人壽,政府還要給國壽303億元,此舉遭到網友痛批,然而,回顧我國過去處理問題金融機構,此次安定基金砸303億元就解決兩家問題保險機構,為歷年賠付新低紀錄。

2015-03-23 21:09

倒貼303億標售國寶、幸褔人壽 曾銘宗:不錯的價格

倒貼303億標售國寶、幸褔人壽 曾銘宗:不錯的價格

安定基金今(23)日標售國寶人壽及幸福人壽,經過四輪投標及議價後,由國泰金旗下國泰人壽以賠付303億元得標,預計8月交割,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303億元是不錯的價格,當然(賠付)能夠愈低愈好。

2015-03-23 20:28

國泰金:國寶、幸福人壽保戶權益不受影響

國泰金:國寶、幸福人壽保戶權益不受影響

國泰金(2882)旗下國泰人壽以安定基金賠付303億元標得國寶人壽及幸福人壽,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表示,國泰人壽的得標,可提供讓與公司保戶及社會大眾穩定的力量,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2015-03-23 18:57

國寶幸福案國壽得標 曾銘宗:保險業進入新里程碑

國寶幸福案國壽得標 曾銘宗:保險業進入新里程碑

跌破外界眼鏡,國泰金(2882)旗下國泰人壽以安定基金賠付303億元,標得國寶人壽及幸福人壽,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問題保險公司處理乾淨之後,保險產業發展進入新的里程碑,金管會未來將會大幅開放,其中,OIU(國際保險業務)執照6月將發放,並呼籲保險機構強力部署亞洲。

2015-03-23 17:51

國寶、幸福人壽標售 國壽303億元得標

國寶、幸福人壽標售 國壽303億元得標

安定基金今(23)日標售國寶人壽、幸福人壽,歷經3次流標後,最後議價階段,由國泰人壽以安定基金賠付303億元,標得幸福人壽及國寶人壽,安定基金總經理蔡康宣布,標售案預計8月交割。

2015-03-23 15:38

4大誘因助益 國寶、幸福人壽有望標脫

4大誘因助益 國寶、幸福人壽有望標脫

幸福人壽及國寶人壽標售明(23)日登場,為降低安定基金賠付金額,金管會祭出四大誘因,其中,死利差損益互抵後可從帳列「負債準備」改列「淨值」項目,對老牌壽險公司如國泰人壽、新光人壽來說,國寶人壽及幸福人壽瞬間從清湯變雞湯,外界看好,兩家問題保險公司有望順利標脫。

2015-03-22 21:44

問題保險公司退場 明年起不再全民買單

問題保險公司退場 明年起不再全民買單

為解決保險公司經營不善,最後落得由主管機關賠付,全民埋單收場,保險法上會期修法通過引進「立即糾正措施」,也就是,明(2016)年起,保險公司資本適足率(RBC)若低於50%,即使淨值為正,主管機關也可以強制接管,不必再以公帑賠付。

2015-03-22 20:52

國寶、幸福人壽標售 明登場

國寶、幸福人壽標售 明登場

安定基金明(23)日將標售國寶人壽及幸福人壽,為2012年標售國華人壽後,近年第二回問題壽險公司退場,儘管標售前雜音不斷,安定基金董事長朱雲鵬仍信心滿滿表示,希望能一次順利標脫,且賠付金額能愈低愈好。

2015-03-22 19:22

國寶、幸福人壽標售 賠付金額600億元恐全民買單?

國寶、幸福人壽標售 賠付金額600億元恐全民買單?

國寶人壽及幸福人壽標售明(23)日登場,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強調,標售依照法定程序進行,金管會已做好全準備,甚至此次若未順利標出,基於年底前利率可望走高,不排除引進「過渡保險公司」,由安定基金接手重整,以降低政府未來賠付金額。

2015-03-22 19:04

國華人壽賠付883億元創新高 全球人壽以小吃大竄起

國華人壽賠付883億元創新高 全球人壽以小吃大竄起

我國首宗問題壽險公司退場案為2012年的國華人壽,當時全球人壽異軍突起,以安定基金賠付883.68億元標得,創下政府處理問題金融機構的天價紀錄,相對市場原先預估的賠付千億,可說是遠低於市場預期。

2015-03-22 19:03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