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紀錄片獎 追星族小六女獲優選

2015年03月26日 22:38

▲ 2015新北市紀錄片獎獲選的10部優選影片作者合影。(圖/翻攝自新北市政府網站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2015新北市紀錄片獎優選影片記者會於26 日在府中15紀錄片放映院舉行,由副市長侯友宜及評審團親自頒獎肯定。其中年僅 12 歲、就讀三峽大成國小 6 年級的鍾芷芸同學以《追星族20號》入選,創下最年輕優選影片導演的紀錄。

新北市紀錄片奬今年共徵得77件拍攝提案,經初步書面審查選出20部入選影片,並在25日、26日舉辦公開審片會,比照國際紀錄片提案會模式,初審入圍的20部影片參賽者,除向評審團、其他參賽者介紹自己的作品外,還可透過與評審團的即席交叉問答,激發其他想法或作品延展性,最後選出的10部作品也將在10月份拍攝完成、公開發表。

侯友宜表示,台灣是一個紀錄片很有發展空間的國家,如果紀錄片要有力量、有影響力,就需要被很多人看見。新北市做為紀錄片的友善城市,市府會努力拓展影片播映的管道,除了憑藉傳統的電影院、府中15 紀錄片放映院及電視頻道等,更希望讓導演可以帶著作品和觀眾面對面,不只在新北市各區巡迴放映,我們也會爭取到外縣市,甚至更多參與國際影展的機會,希望幫助導演獲得更多的支持,繼續創作新的作品,並培養一般民眾對紀錄片的興趣。

新聞局長林芥佑提到,今年優選紀錄片的主題非常多元,涉及跨國題材。而其中像是張緯誌的《後山蛇援》、王教哲的《牛轉番仔挖》、龔萬祥的《小劇人》,都瀰漫著對台灣這片土地深深的在地情懷。最值得鼓勵的莫過於年僅 12 歲、國小 6 年級的同學鍾芷芸所拍攝的紀錄片《追星族 20 號》,小小年紀就有拍攝紀錄片的想法和實際行動,實在令人佩服。

國小6年級鍾芷芸拍攝主題為《追星族20號》,以自拍方式呈現一個 12 歲的女孩,她認為一般人對於「追星族」和「好學生」之間不是等號,於是她決定講自己的故事。鍾芷芸是大家公認的好學生,也是三峽大成國小自治區長,然而她的興趣卻是追星,偶像是英國、愛爾蘭團體One Direction(壹世代),就算是父母反對,她也要用成績證明她可以兼顧課業和偶像,因為追星是學習上的助力而不阻力。

2015 新北市紀錄片獎 10 部優選影片名單為:張緯誌《後山蛇援》;林佑學《垃圾山水》;諶靜蓮、廖克發《喑之森》;紀岳君、蔡崇隆《徐自強給的練習曲》;傅榆《完美墜地》;吳汰紝、陳志漢《醫院》;何婷婷、王教哲《牛轉番仔挖》;林煥文《夢想全壘打》;龔萬祥《小劇人》;鍾芷芸《追星族 20 號》。

▼ 2015新北市紀錄片獎優選影片發布記者會於26 日在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舉行。(圖/翻攝自新北市政府網站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