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未來的路一跛一跛的...穿山甲遭陷阱夾爛腿 截肢保命

▲第二隻從販子買來的穿山甲右後腳遭獸鋏夾傷,所幸並未傷及骨頭。(圖/翻攝自「野生動物急救站」粉專,下同)

地方中心/南投報導

今年1月底,家住南投的林先生在國姓鄉山區爬山時,意外遇到有人兜售穿山甲,不忍心看到小生命就在自己眼前消失,他花錢買下右後腳被獸鋏重創的穿山甲,並將牠送往南投野生動物急救站治療;沒想到事隔1個多月,他又在同一個地點遇上兜售販子,於是再度將穿山甲買下送往急救站。

農委會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日前分享一則故事,住在南投的林先生1月底前往國姓鄉山區爬山時,遇見兜售穿山甲的販子,他看見穿山甲的右後腳傷得十分嚴重,又不忍心牠被殺害,因此自掏腰包買下再送往急救站治療

這隻受傷的雌性穿山甲右後腳遭獸鋏夾傷,治療後情況仍不斷惡化,為保命只好進行截肢手術,所幸隨著傷口癒合健康狀況也逐漸恢復,只是牠往後的日子只能一跛一跛的走下去了

▲1月底送來的穿山甲傷勢較嚴重,為保命只能截肢,往後的日子只能一跛一跛的走下去。

然而,就在事發1個多月後,林先生又在同一個地點遇見兜售販子,於是他又再次掏錢買下並送往急救站。第二隻穿山甲同樣是雌性、同樣是右後腳被夾傷,但不幸中的大幸是,傷口不深且骨頭也沒有斷裂,但由於野生穿山甲在圈養環境中容易「絕食」,因此復原情況仍不樂觀

急救站人員透露,第一隻獲救的「跛腳」穿山甲日前已復原野放,同時也希望牠能躲過人類的慾望平安過完一生。不過,這起事件也引發網友討論,有人認為,買了就是有商機,但不買就是白白讓穿山甲送死,實在「兩難」;也有人說,大家不像以前那樣吃不飽穿不暖,卻不肯善待這些瀕臨絕種的動物,除了政府需嚴格取締外,還要落實真正的「生命教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