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火蟻叮咬恐喪命 3步驟緊急處理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天氣逐漸炎熱,當心「火」吻,紅火蟻全年可見,尤其天暖活動力更強。依據衛生局調查發現被咬傷的地點多來自田埂、公園及校園,患者經妥善治療後皆無大礙。


▲ 遭紅火蟻叮咬切記別亂抓,以免細菌感染(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3步驟:冰敷、不抓、快就醫

如出現過敏性反應時,應立即就醫治療,以免危及生命。桃園市衛生局表示,若遭紅火蟻咬傷目前沒有特殊解毒劑,主要為症狀治療,若症狀輕微,可用清水或肥皂水清潔,並自行在傷處冰敷,或在醫師的指示下,使用抗組織胺藥物、類固醇軟膏等藥物治療,若有水泡或膿泡請勿擠破,以免造成二次細菌感染,變成蜂窩組織炎或留下瘢痕化的傷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火蟻有4種,其中入侵紅火蟻是台灣外來種火蟻中最危險的螞蟻,由於此類紅火蟻毒液含有大量蟻酸及多種毒蛋白,咬傷後常會出現局部性膿泡,產生如蜂蟄般的劇烈灼熱感,皮膚亦會產生紅疹、皮膚癢及水泡。

體質敏感者遭咬 嚴重恐休克致死

如果被大量的紅火蟻叮咬,毒素累積過量可導致局部組織壞死、溶血等嚴重併發症;部分體質敏感的人會因毒液中的水溶性毒蛋白,產生蕁麻疹、臉部、眼睛與喉嚨腫脹、胸痛、呼吸停止、說話困難模糊、麻痺及心臟病等過敏性反應,嚴重者會造成過敏性休克而死亡。

一般辨識入侵紅火蟻最簡單的就是從蟻巢中存有大小不同個體,用肉眼可看到蟻的前端紅褐色尾部黑。衛生局提醒,在野外活動時若有可能出現紅火蟻的地區應著長袖衣物,如發現蟻丘應立刻通報區公所農經課,千萬不要踢弄,以免驚動紅火蟻,遭蟻群叮咬。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