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了就回不來...彰化152縣道拓寬 最美茄苳大道不保

▲彰化152縣道若照原計畫拓寬,兩旁的茄苳樹恐面臨被移植的命運。(圖/謝吉勇提供,下同,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公民突擊隊/彰化報導

位於彰化竹塘鄉與埤頭鄉交界處的152線茄苳綠色隧道,是彰化最後一條美麗的茄苳林蔭大道,如今卻因道路拓寬問題面臨「生存危機」。當地居民及護樹團體希望彰化縣府保留樹木,不要輕易採用破壞性高的移植方式,「畢竟有些東西消失了就永遠回不來。」

這條長約1公里的綠色隧道大約種有180多棵茄苳樹,樹齡將近30年,是當地居民公認的152縣道「最美風景」。不過,彰化縣政府認為該路段經常發生汽機車爭道狀況,於是打算將雙向各1線道的道路拓寬為雙向各2線道,估計將拓寬為24米。

▲相關單位已在3月上旬完成測地、插紅旗等工作。

然而,縣府為拓寬道路、移植樹木的消息引發部分居民不滿,甚至連網路上都有非彰化人跳出來相挺,還有人提出建議表示,可以參考台東卑南鄉的綠色隧道,或是嘉義民雄鄉中正大學前的林蔭大道,將樹木以中央分隔島的方式原地保留。

當地居民謝吉勇說,「感情是在不知不覺中建立,自我有印象以來這裡就一直有大樹。」小時候父親騎機車載他經過這條路去看醫生很多次,雖然後來是因為颱風吹倒原本的木麻黃才改種茄苳,而旁邊農田的農夫也不見得全都喜歡這些樹,「但大部分看過的人都會覺得很美吧?

面對各界建議,彰化縣政府強調,將茄苳樹作為中央分隔島保留下來需將道路拓寬為28米,但這項方案受到被徵收地主的抗議;假如採用保持原先計畫的24米寬來規畫,進出這條綠色隧道時車道會「忽胖忽瘦」,反而會更危險。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發起人張美惠則說,地主反彈可以理解,因此護樹盟希望在拓寬24米的前提下,保留樹木、原有車道,並在樹的另一側另闢機車道,而縣府「忽胖忽瘦」的說詞和先前所說「可以設計」不同,因此,事情還是有重新討論的價值;另外,護樹盟未來也會與當地居民一同舉辦類似攝影比賽、網路連署等活動,期望有更多人站出來保護這條美麗的綠色隧道。

此外,彰化縣議員林世賢則認為,若百年後子孫再來回首這件事也會覺得保留是比較好的選擇,畢竟有些東西消失了就永遠回不來,雖然縣府目前以「多徵地會引發部分居民反彈」為由,決定維持原計畫,但還是希望縣府坐下來和正反意見團體談談,再交由專業人員重新設計,不要貪圖一時的便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萬丹狗肉爐 小狗剝皮砍四肢!

蘭嶼大龍王鯛 被當生魚片吃下肚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