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OLED照明主題館 推情境創意照明

▲(由左至右)SEMI總裁曹世綸、經濟部國貿局組長何莉芬、經濟部次長卓士昭、副總統吳敦義、外貿協會秘書長黃文榮、台灣照明公會理事長林慶源、台灣光電半導體協會理事長汪秉龍。(圖/記者高振誠攝)

記者高振誠/台北報導

2015台灣固態照明國際研討會邀請多位國際知名照明大廠及學者,分享固態照明產業最新技術發展,這次重點除了LED之外,包含輕薄、可撓,以及接近太陽光的OLED照明,被視為下世代的產業發展新星。

工研院與照明公會於這次照明展當中,合力打造「OLED照明主題館」,共展出37盞OLED照明燈具,為國內首次大規模OLED商品化展示。工研院表示,去(2014)年7月成立OLED照明聯盟,結合產業上、中、下游供應鏈,共同投入OLED照明相關應用,這次於OLED照明主題館中展出適合應用於百貨、飯店大廳、咖啡廳等情境創意的OLED燈,由此可見,台灣不僅已具備OLED研發技術實力,且有能力進一步推動OLED照明商品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工研院智慧照明專區,主打情境創意照明。(圖/記者高振誠攝)

工研院表示,隨著LED元件發光效率提升,產業發展已經由技術研發,邁入系統整合及應用階段,看好台灣具有很強大的LED製造能力,且產業鍊結構整齊,面臨新的市場機會可快速整合,朝更高價值應用方向發展。

這屆照明展與LED製程展同期舉辦,為本屆醫大特色,副總統吳敦義於開幕典禮中致詞時表示,政府近年來高度重視LED照明產業,從民國97年起開始推動LED交通號誌燈計畫,未來2年內將積極協助各地方政府汰換水銀路燈為LED路燈,使台灣成為第一個全面淘汰水銀路燈的國家

外貿協會黃文榮秘書長也表示,「照明展」與「LED製程展」提供國內外買主一站式採購平台,預計可吸引1,400名國外買主以及16,000名國內業者參觀採購。

▲工研院智慧照明專區,主打情境創意照明。(圖/記者高振誠攝)

照明公會林慶源理事長則指出,公會代表於日內瓦的WTO第5回合環境商品協定談判會議上,爭取納入LED產品於環境商品免稅範圍中,如能成功降低相關產品關稅,將有助於台灣LED產品拓展海外市場

SEMI總裁曹世綸致詞時說,今年全球LED前段磊晶的晶粒廠設備支出,預計會較去年成長18%,投資金額將來到14億美元水準,台灣廠商投資僅次於中國大陸,將達2,800萬美金,而LED磊晶的產能預計到了年底,全球月產能將達310萬片4寸約當基板,台灣廠商在兩岸的合計產能也將達全球的四分之一強。

▲工研院OLED照明主題館。(圖/工研院提供)

關鍵字: 工研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工研院新創企業添戰將 巨生今正式成立

工研院新創企業添戰將 巨生今正式成立

工研院新創生技公司巨生生醫今(19)日正式宣布成立。巨生未來將主攻「慢性腎臟病鐵劑補充藥物研發」,以目前全球約1.8億慢性腎病人需要進行鐵劑補充,市場相當具發展潛力。巨生未來將聚焦慢性腎臟病鐵劑iTrast奈米氧化鐵開發,以其單次注射及低過敏特性,搶攻全球每年至少16億美元起跳市場。

2015-03-19 11:38

工研院獲2015Frost&Sullivan新產品創新獎

工研院獲2015Frost&Sullivan新產品創新獎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Frost&Sullivan調查資料,由工研院開發的「線上即時熱能分析儀」,繼去(2014)年11月獲得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後,再度榮獲2015新產品創新獎(New Product Innovation Award)的肯定。

2015-03-11 15:46

工研院發表搭載國產高階CNC控制器工具機

工研院發表搭載國產高階CNC控制器工具機

工研院今(3)日於台北國際工具機展,首度展出由國人自行研發的高階CNC控制器的5軸加工機及車銑複合工具機,工研院科技中心主任陳來勝表示,目前市場上複合加工機大多以3軸為主,至於工研院所開發的高階智能化5軸加工機,可整合3D模擬和顫振預測建議等智能化功能,同時更具有防碰撞機能。

2015-03-03 19:57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Facebook母公司Meta 公布第一季財報,優於市場預期,但由於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說將加重在投資智慧眼鏡、混合實境(MR)等目前還無法獲利的領域,投資人憂心,衝擊盤後股價重挫19%、市值暴跌2000億美元。

2024-04-25 10:03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去(2023)年金融業獲利大好,市場看好今年金融股股利發放。第一金(2892)24日董事會決議配發股利每股1.15元,股利發放略高於去年。統計目前已有7家金控公布股利政策,除新光金(2888)不配股外,其餘多優於去年。

2024-04-25 00:02

台積電跌13元至770 台股下挫逾200點2萬點失守

台積電跌13元至770 台股下挫逾200點2萬點失守

美股周三(24日)漲多跌少,台股今周四(25日)以下跌128.74點、20003點開出,跌勢擴大,指數跌逾200點,2萬點失守,台積電(2330)下跌13元至770元。

2024-04-25 09:03

解決募集「來不及開戶」 永豐金證推「ETF IPO代銷平台」

解決募集「來不及開戶」 永豐金證推「ETF IPO代銷平台」

ETF募集火紅,也引發投資痛點,永豐金證券為解決投資人因不熟悉ETF IPO申購流程來不及開戶錯過申購的問題,即日起全新上線「ETF募集專區」,投資人只要擁有永豐金證券台股帳戶,即可在募集期間利用手機線上辦理參與ETF IPO申購,以代銷服務平台,讓投資人不必再加開財富管理帳戶。

2024-04-25 15:0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