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輪貨貿談判 經部:3/31於北京舉行

▲經濟部次長卓士昭。(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經濟部次長卓士昭25日表示,兩岸第10輪貨貿談判,將於2015年3月31日至4月2日,在北京舉行,我方由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長楊珍妮擔任主談人,陸方談判代表,則尚未確定。

卓士昭指出,本次談判將依照往例,討論協議文本和市場開放、降稅安排,由於中國大陸與南韓已完成自由貿易協定(FTA)草簽,因此了解中韓FTA協商經過,以及中韓FTA對陸方的影響,會是本次談判重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卓士昭強調,希望能在這次談判中,替台灣爭取優於南韓的條件,「只要對我們有利的,就一定會繼續爭取。」

在談判代表方面,卓士昭說,我方將由經濟部國貿局長楊珍妮擔任主談人,陸方談判代表尚未確定,可能會繼續由商務部台港澳司長陳星負責主談。

卓士昭說,雖有「部分人士」要求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完成立法前,暫停貨貿協商,但區域經濟整合的趨勢並沒減緩,南韓已在3月24日和紐西蘭簽署FTA,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協商腳步也在加速,且國內產業界普遍呼籲政府積極進行貨貿協商,以免在中國大陸市場落後南韓,「如果台灣現在坐下來等待,可能會錯失先機。」

卓士昭強調,希望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盡快完成立法,政府會持續依照立法院通過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現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以及行政院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等規定,進行對外協商與國內溝通工作。

經濟部資料顯示,ECFA貨品貿易協議是依據ECFA第3條授權,所展開的後續協議,自2011年2月22日經合會第1次會議啟動協商以來,已舉行9次工作小組會議(談判)。

關鍵字: 貨貿協議貨貿談判經濟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第9輪貨貿談判結束 經部:佩服對岸代表陳星

第9輪貨貿談判結束 經部:佩服對岸代表陳星

兩岸第9輪貨貿談判在12日結束,台灣主談代表、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長楊珍妮表示,雙方已就過去談判內容進行回顧,對下次談判很有幫助;她也說,很佩服對岸談判代表、中國大陸商務部台港澳司司長陳星,「是非常冷靜的談判領導者」。

2014-09-12 19:28

強迫企業分紅逼出走?鄧振中:不會啦!徵才廣告登很大

強迫企業分紅逼出走?鄧振中:不會啦!徵才廣告登很大

經濟部長鄧振中今(25)日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現場有立委問及「擔不擔心強制企業分紅會導致出走潮?」對此,鄧振中以報紙的徵才廣告妙答:「不會啦!最近報紙徵才廣告篇幅越來越大,這表示工作機會越來越多,企業也都在缺工。」他認為,只要讓企業有自主空間(不設分配比例),應不至於出走。

2015-03-25 13:58

台灣青年最大特質? 馬雲:「彬彬有禮」成致勝關鍵

台灣青年最大特質? 馬雲:「彬彬有禮」成致勝關鍵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3日旋風來台演講,現場擠進2400名觀眾,都是衝著阿里巴巴創業神話而來。此外,馬雲2日更宣布將投資100億台幣扶植台灣青年創業,並強調台灣學子的「親切感」及「彬彬有禮」在這個世代將會是成功的重要關鍵。

2015-03-04 00:03

政府管太多 詹宏志:創新與台灣無緣

政府管太多 詹宏志:創新與台灣無緣

儘管「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可望在今年上半年實施,但Pchome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仍不滿意,表示政府機關管太多,未來電子支付創新恐與台灣無緣!

2015-01-09 11:06

三階限水照常實施 鄧振中:再下8次雨才能度過難關

三階限水照常實施 鄧振中:再下8次雨才能度過難關

昨天的大雨為旱象解渴,經濟部長鄧振中今天表示,4月1日起的第三階段限水依然照常實施,有些水庫才增加1、2天的用水量,昨天那種雨再下8次才能度過難關。

2015-03-25 12:17

華盛頓郵報/《明天過後》成真?全球暖化讓洋流變慢

華盛頓郵報/《明天過後》成真?全球暖化讓洋流變慢

德國「波茨坦氣候衝擊研究所」最新研究顯示,墨西哥灣洋流(Gulf Stream )移速在過去幾十年已變慢,並可能對海洋生態系統及大西洋兩岸氣候產生影響。

2015-03-25 10:32

她只離墜機點3KM 法少女:巨響持續8秒,我以為要雪崩了

她只離墜機點3KM 法少女:巨響持續8秒,我以為要雪崩了

德國廉價航空「德國之翼」(GERMANWINGS)A320客機24日傳出墜機意外,包括機組人員在內共造成150人罹難。一名住在阿爾卑斯山的18歲少女波利琪(Lucille Polizzi)親「耳」聽聞了墜機過程,她說在墜機前共出現2次巨響,甚至有一次長達8秒,讓她以為「大地震要發生了」。

2015-03-25 09:01

68年來最大旱災 吳德榮:台灣水庫已進入「死亡交叉」

68年來最大旱災 吳德榮:台灣水庫已進入「死亡交叉」

台灣陷入68年最大缺水危機,氣象專家吳德榮日前在華視氣象專欄《老大洩天機》撰文指出,台灣許多水庫的儲水量與用水量已呈現死亡交叉(儲水能力小於3個月旱季使用量),因此過去5年來才會頻頻傳出缺水警訊,而未來台灣面臨缺水的機率只會逐漸攀升。

2015-03-25 08:16

作假改標!日福島核災食品輸台 日清森永龜甲萬遭下架

作假改標!日福島核災食品輸台 日清森永龜甲萬遭下架

衛福部食藥署24日晚間證實,多間進口業者疑似以改標、貼標方式,將日本福島核災地區5縣等地生產的食品,以不實生產地標籤進口台灣。經聯合稽查,共283件產品預防性下架,包含深受台灣民眾喜愛的麒麟午後奶茶、森永牛奶糖、日清拉麵、龜甲萬醬油、讚岐烏龍麵、一番杯麵等產品。

2015-03-25 00:41

暫時分開9天後...郭采潔泛淚訴3年情變 楊祐寧暴瘦3kg

暫時分開9天後...郭采潔泛淚訴3年情變 楊祐寧暴瘦3kg

藝人郭采潔與楊祐寧交往3年,她15日卻在臉書PO文「我會祝福你」,感情被疑生變,隨後男方回應「辛苦,但沒放棄!」但兩人確實因聚少離多,感情觸礁,並表示「暫時分開」。被爆情變後,她24日首度露面,卻在訪問時眼眶泛紅;而楊祐寧當天則是在北京出席活動,9天內暴瘦3公斤,低調坦言「還在努力中。」

2015-03-25 11:20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金管會今(25日)公布「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表」,調降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一成,自7月1日起生效,金管會舉例,以投保國外旅遊5日、保額1000萬意外死亡及失能保障及100萬意外醫療,保費可以少60元。

2024-04-25 18: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