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喲娜拉! 日本少子化12年關5千公立學校

2015年03月25日 17:57

▲日本少子化,12年5千所公立學校關門。(圖/翻攝自NHK)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學生最近開始放春假,許多公立中小學24日舉辦休業式,然而受少子化影響,多所學校將永遠「畢業」了,其中還有些具百年歷史。根據文部科學省統計,12年內共有5801所公立國中小及高中廢校,其中以北海道的597所最多,是其他地區的2倍。

北海道広尾町的野塚小學校昨天為最後的6位6年級學生舉行畢業典禮,而剩下的13名在校生,新學年開始必須搭車到15公里遠的小學上課。奈良的精華小學校已有141年歷史,如今全校1至4年級僅剩12人;而滋賀縣甲賀市的鮎河小學校1873年創立,現在只剩3到5年級15人,都只能面臨倒閉。根據統計,去年春天為止,全日本共有114萬名小學生畢業,比10年前少6萬人。

不只小學,高中也出現閉校的情況。大分縣玖珠町的縣立玖珠農業高校歷經103年,昨日拉下帷幕,高齡87歲的校友也出席母校最後的畢業典禮。一名70歲的校友十分感慨母校即將消失,他無奈表示,這就是目前的社會型態正在改變的結果。

根據統計,1958年間日本小學生人數最多,達1340萬人,但2014年已降至660萬人,小規模的學校只能合併或關門,昔日校園裡教室塞滿學生景象已不復見。

▼文部科學省統計,2014年日本小學生剩660萬人,不到過去最高人數的一半。(圖/截自文部科學省網站)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