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假改標!日福島核災食品輸台 日清森永龜甲萬遭下架

▲麒麟午後奶茶在這波下架名單中。(圖/翻攝自麒麟官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衛福部食藥署24日晚間證實,多間進口業者疑似以改標、貼標方式,將日本福島核災地區5縣等地生產的食品,以不實生產地標籤進口台灣。經聯合稽查,共283件產品預防性下架,包含深受台灣民眾喜愛的麒麟午後奶茶、森永牛奶糖、日清拉麵、龜甲萬醬油、讚岐烏龍麵、一番杯麵等產品。

食藥署表示,上月基隆辦事處發現,10大進口商輸入的日本食品,涉嫌以改標、貼標方式,申報不實食品產地。如產品中文標示製造地在「大阪」、「東京」,實際上是進口日本福島核災地區,包含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5縣生產的食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食藥署近日會同保七總隊與多個縣市衛生局進行稽查,共清查近3000件產品,並查獲283件製造地疑似為暫停進口地區,並封存疑似違規產品共20.4公噸。食藥署表示,所有疑似有問題的產品均送原能會檢測輻射污染,目前已確定其中30件產品未檢出,但這些商品全不得輸入,已要求業者立即預防性下架。

▲日本森永原味牛奶糖在下架名單中。(圖/翻攝自日本森永官網)

食藥署查獲的283件產品中,包含許多深受台灣民眾喜愛的產品,如麒麟午後奶茶、森永牛奶糖、熊貓餅乾、龜甲萬醬油、龍角散、森永濃抹茶蛋糕、日清拉麵、讚岐烏龍麵、一番杯麵、宇治抹茶綠茶飲、金牌元氣家咖啡-摩卡等商品。

由於疑似有問題的品項均在台灣日系百貨、商店、餐飲店熱銷,新聞一出網友叫苦連天,不少人紛紛留言表示「中鏢」,有人才剛從新光三越內超市購入日清拉麵,有人說「剛喝完3罐午後奶茶」,有人說出問題的「全是我的愛」。不過也網友表示,希望食藥署盡快確認是否有問題;有網友說,他人在日本大家都放心吃喝這些產品,台灣民眾不用過度恐慌。

食品藥強調,自2011年3月11日福島核災後,暫停受理輸入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及千葉等5縣生產製造的食品,這些廠商「輸入食品申報不實」,可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10間涉案貿易商分別是「盛裕貿易有限公司」、「三燦貿易有限公司」、「柏泓企業有限公司」、「上煬有限公司」、「上友有限公司」、「裕鴻食品有限公司」、「勵拓有限公司」、「太冠國際開發事業有限公司」、「恩旺貿易有限公司」、「昶緯興業有限公司」。

食藥署公佈283品項預防性下架產品清單點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