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息影不當貴婦 樂當「暫時媽媽」



文/今周刊 黃家慧

一個纖細的身影,被一群嬰兒軍團包圍著。兩個頭髮還沒長滿的小嬰兒,乘坐著學步器朝著目標物前進;兩名躺在搖籃中的小娃娃正呀呀叫著;被這些娃兒圍繞的身影,是知名電影明星、前香港小姐李美鳳。她正在為孩子們讀故事書,還有一名未滿一歲的小女孩,坐在她的大腿上撒嬌呢。

這裡,是位於台北市天母的基督教救世會牧恩之家,專門收容入獄、弱智、吸毒、精神障礙媽媽生下的寶寶。收容所的二十八個小天使,在這裡等待被收養,這是他們「暫時的家」,在這裡擔任志工的李美鳳,就是他們的「暫時媽媽」。

李美鳳梳著一頭馬尾,穿著簡單樸素的衣服,套著無塵衣,一邊逗弄著孩子,一邊說:「這二十八個小孩,在沒有選擇之下被迫離開父母,我覺得很心疼,所以我覺得我有能力,一定要幫忙他們。」

做公益,晚了就怕來不及。
心疼際遇, 再忙也要去陪孩子。

去年五月,她在朋友的介紹下,成為牧恩之家的長期志工。息影多年的她,以家庭為重,念茲在茲的總是她那對十六歲的龍鳳胎;雖然多年前就有為社會貢獻的念頭,卻總是告訴自己等孩子進入大學後,再向公益團體報到。但二O一三年底母親的辭世,讓她體悟到人生無常,也讓她提早開始貢獻之旅。

被李美鳳一同拉去牧恩當志工的好友于雯莉,形容李美鳳是一個充滿母愛的媽媽,對孩子的關心不遺餘力。身為全職媽媽,李美鳳在自己的孩子成長過程給予滿滿的陪伴,除了關心孩子的學習,孩子在校的活動她絕不缺席,有學習觀摩活動時,更呼朋引伴前往,當孩子最強的啦啦隊;甚至為了每天能夠陪兩個孩子吃飯,又必須因應兩個孩子下課時間不同,就把自己的晚餐分拆兩段吃,誰先到家就先陪誰吃飯聊天,珍惜與孩子所有的相處時間。

但隨著一雙兒女邁入青春期,開始有自己的交際圈,學習也不用像過去需要高度陪伴,她有餘裕把心神分享給需要的對象。她說:「牧恩就像我的第二個家,我看到他們就覺得很心疼,我希望將我的愛給他們。」

成為「愛的志工」並不難,在台灣,有許多默默照亮黑暗角落的燈火,不管是個人走進弱勢群體,或以企業的能量提供友善的生活空間,都讓需要被關懷的人,多了一份溫暖與向前走的力量。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952期)。

本期相關報導》
用生命行善,李美鳳一周報到3天、自掏腰包買設備
美醫生夫婦 收養8台韓缺陷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