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慘變「垃圾掩埋場」? 數萬蚵架、保麗龍堆滿沙灘

▲台南沙灘上充滿蚵架、保麗龍等垃圾。(圖/晁瑞光提供,請勿隨意翻拍)

記者張曼蘋/採訪報導

「海洋提供大量的食物,我們卻把不要的東西、廢水順著河流,都排回海中。」台南社大海灘廢棄物監測社10年來致力於淨灘及監測行動,因為他們發現這些年來,每年大約一到3月份左右,沙灘上就會出現大量蚵架、保麗龍、塑膠袋等垃圾,去年開始更驚見來自大陸的海漂垃圾,尤以漁船使用的藍色浮標最多。

海灘廢棄物監測社發起人晁瑞光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訪問時表示,台灣雖四面環海,而人們對海洋確是如此陌生,「海洋提供大量的食物,而我們來到海岸邊遊玩,我們卻把不要的東西、廢水順著河流,都排放到海洋中」,不斷消耗海洋資源,海岸被填掉蓋工廠,沙灘也被放上更多消波塊,汙染不斷被排入海洋中,而漁業與休閒文化也逐漸被工業所取代。

▲台南養殖業所使用的蚵架、保麗龍,卻成為汙染沙灘的真兇。(圖/晁瑞光提供,請勿隨意翻拍)

「颱風過後,數以萬計的蚵架、保麗龍沖上岸,覆蓋整個海岸沙灘。」晁瑞光無奈地表示,先前颱風威力較強,如莫拉克颱風、凡娜比颱風等過境後,隔天沙灘就會變成「垃圾掩埋場」,覆蓋著各種垃圾,而現在只要是任何一個颱風過後,沙灘景象就會變得慘不忍睹,至今,保麗龍仍然是沙灘上嚴重的問題。

對於這些年來「海漂垃圾」的變化,晁瑞光透露,「最早時期,漁業用保麗龍是我們這裡最多的垃圾」,就每個月的垃圾數量比例來看,保麗龍幾乎有七成以上的機率會榮登第一名寶座,緊接著就是各種飲料杯、玻璃瓶等,然而大約從2010年開始,塑膠袋的數量也明顯增加中。

▲有些人會放火燒蚵架,只為了取得其中的鐵絲,卻造成環境汙染。(圖/晁瑞光提供,請勿隨意翻拍)

晁瑞光坦言,有時候淨灘行動進行了半天,沙灘看起來還是很髒,志工們也會感到身心俱疲,但最後還是會撐下去,因為這不是單純的「撿垃圾」,「每個月一次,一次3小時去海邊撿垃圾」,透過分類統計與紀錄,從中找出問題點,再從政策或行為上去改善,目前經過多年的校園巡迴提倡觀念及介紹後,「總算砍掉保麗龍杯,市府也有在進步,接下來繼續朝蚵架保麗龍部分努力。」

▼台南社大海灘廢棄物監測社多年來從事淨灘行動。(圖/晁瑞光提供,請勿隨意翻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桐花知識!黃有福:台人曾騙日本

七里香快渴死!奉茶隊扛水上山

退役上校打臉謝金河:少將才10萬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為生態 客家人「砍油桐種木耳」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