覬覦「兆豐金」?尹衍樑鬆口「三合一案」 金管會:不符合資格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圖/ETtoday資料照)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圖/ETtoday資料照)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先前透漏,因為缺乏人壽,導致營業績效不如同業,並稱已經鎖定南山人壽與彰化銀行,而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則隨後證實「郎有情,妻有意!」此話一出,嚇壞了財政部跟金管會,雙方都跳出來說話,更馬上否決該案的存在;對此,尹衍樑稱未來他的股份95%都會放在公益信託基金,只留5%給兒子,就算跟兆豐金合併,股份也不會是他個人的,他也樂得當南山的純股東。

根據《新新聞》報導,2015年3月5日,蔡友才在餐會中透漏有意合併人壽,並且已經鎖定一家前五大壽險業、一家前十二大的銀行,想要進行「三合一」,而兩家分別為南山人壽跟彰化銀行,隨後尹衍樑也證實相關傳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前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圖/資料照)

▲▼前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圖/資料照)

不過蔡與尹兩人的一席話,卻震驚財政部跟金管會,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任何併購案都要以維護公益股權益為優先,公股不能失去主導權;金管會蔡銘宗更是直接否決傳聞,並稱該併購案已經不存在。

總的來說,「兆豐金三合一案」的矛頭全指向尹衍樑,因為一旦兆豐金透過換股比例合併南山人壽與彰化銀行,尹衍樑很有可能成為兆豐金最大的股東,成為金管會最擔心的事;為了防堵先前中信金「突擊」兆豐金事件,金管會也要先有所準備,更直接要求南山大股東遵守「十年不移轉股權」的承諾,宣布將修改「保險業負責人應具備資格條件準則」,要求有設置兩人以上常董的保險公司,必須有兩位常董具備保險專業,南山人壽直接遭被點名不符合資格。

對此,尹衍樑表示他並不在乎合不合併,反而更在乎他不符合經營資格的說法;尹先前遭南山人壽母公司美國AIG前執行長班默謝(Robert Benmosche)質疑懂不懂得做保險,但他曾為台灣安泰人壽(現併入富邦人壽)的大股東,又是中國太平洋安泰保險的主要股東,投資壽險業超過二十年,最後經歷跟能力獲得認可,進而以當時第三低的價格買下南山人壽。

報導中指出,尹衍樑說,他的股份95%都會放在及將在未來成立的公益信託基金裡,只留5%給兒子,即使跟兆豐金合併,股份也不會是他個人的,更不會有「覬覦」兆豐金的想法,就算合併沒有成功,他也樂得當南山的純股東。

關鍵字: 兆豐金南山人壽尹衍樑蔡友才兆豐金三合一案兆豐金公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尹衍樑稱杜英宗「沒提出問題、加人加設備都不准」 網怒炸灌爆:鬼才信

尹衍樑稱杜英宗「沒提出問題、加人加設備都不准」 網怒炸灌爆:鬼才信

南山人壽新系統連環失控,遭金管會重罰3600萬元,董事長杜英宗被停職2年且不得領取酬勞福利,而後南山人壽宣布,由潤泰集團總裁、公司最大股東尹衍樑的兒子尹崇堯,代理董事長一職,引起各界討論紛紛。尹衍樑接受媒體專訪時談此事件始末以及致命失誤,也承認錯誤,不過卻被網友在文章底下狂打臉:「鬼才相信尹先生答話!」「一間公司連最最最基本的系統都出包……很沒救。」

2019-09-26 17:03

卸責杜英宗!尹衍樑談「南山新系統出包始末」 網友底下留言狂打臉

卸責杜英宗!尹衍樑談「南山新系統出包始末」 網友底下留言狂打臉

南山人壽「境界成就計畫」新系統上線之後,在風險控管跟採購作業上因有重大缺失,於上週受到金管會重罰3600萬,董事長杜英宗更因此遭到停職2年,並由南山人壽最大股東尹衍樑的兒子尹崇堯代理其職。對此,尹衍樑在接受專訪時坦承錯誤,更稱「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不過此番發言大家似乎不大領情,更遭到網友無情打臉。

2019-09-26 15:53

南山新系統搞不定 蔡玉真:我不認為尹衍樑之子有能力處理得更好! 

南山新系統搞不定 蔡玉真:我不認為尹衍樑之子有能力處理得更好! 

南山人壽系統連環失控,遭金管會重罰3千萬元,董事長杜英宗還被停職2年,南山人壽隨後宣布將由大股東尹衍樑的兒子尹崇堯代理董座,但資深媒體人蔡玉真質疑,連杜英宗、南山前總經理許妙靜都無法處理南山境界系統的事情,「我也不認為尹崇堯有這個能力處理得更好」。

2019-09-25 20:13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宣布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中華民國第36任經濟部長,郭智輝也聲明表示,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

2024-04-16 14:01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證交所表示,期元大S&P原油反1(00673R)自明(17)日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停止有價證券借貸及當日沖銷交易。

2024-04-16 12:29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上午出席第三場「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發佈會」,揭曉6大財經部會首長人選,其中被外界封為「斜槓王」的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以黑馬姿態出線,也讓業界耳目一新。

2024-04-16 10:38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國發會主委大黑馬,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劉鏡清出線接掌,由於劉鏡清見解幽默、擅長企業管理與產業規劃,加入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的大家庭以後瘦身有成,頗受市場愛載,業界更以「型男出道」形容劉鏡清入閣。

2024-04-16 10:30

台股大屠殺!台積電跌20元 指數血洗500點失守2萬

台股大屠殺!台積電跌20元 指數血洗500點失守2萬

美股大跌,波及今(16)日亞股表現,全軍覆沒,台股狂殺逾500點,盤面一片綠油油下,台積電(2330)大跌20元,指數不僅摜破2萬點,回測19900關卡;新台幣匯率也慘摔,一度重貶1.6角至32.54元,創下2016年6月以來,近8年最低紀錄

2024-04-16 11:05

悠遊卡總經理陳國君任命案 金管會准了

悠遊卡總經理陳國君任命案 金管會准了

金管會正式核准悠遊卡總經理由前北市府顧問陳國君接任。新人新氣象,當務之急不僅要面對iPhone手機綁悠遊卡進出捷運站難題外,以及上線已4年悠遊付發展定位。

2024-04-16 10:44

中東戰火黃金飆新高 謝金河:資金尋找新方向

中東戰火黃金飆新高 謝金河:資金尋找新方向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日在臉書以「避險風險意識上升,資金正在尋找新方向」為題撰文,表示中東戰火讓黃金飆新高,股匯市出現不同方向,資金避險意識上升,漲幅大,乖離太大的標的,會面臨老人與狗的修正壓力。

2024-04-16 10: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