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同抗空污!北北基桃召開會議 成立PM2.5減量工作小組

▲《穹頂之下》紀錄片引發台灣政府、學界、民間開始重視PM2.5空污問題。(圖/翻攝自YouTube)

記者張暐珩/新北報導

一部《穹頂之下》紀錄片,讓PM2.5成為近日的熱門話題,新北市環保局有鑑於北北基桃都屬同一空氣品質區,23日上午4市共同召開「北部空品區四縣市座談會議」,並於會中決議未來聯手組成「PM2.5減量工作執行小組」,定期開會討論各項PM2.5減量及合作議題,同時藉由跨行政區資源整合,共同維護空氣品質。

前央視主播柴靜在中國大陸發表《穹頂之下》紀錄片,揭露中國大陸嚴重的空氣污染問題,引起廣大回響,不僅影片點擊率破億,台灣許多學術、民間團體也都召開多場記者會,邀請專家學者共同討論忽視已久的空污問題,加上台灣今年適逢大旱,降雨量較往年減少許多,在氣候條件惡劣的情況下,民眾更能感受到空氣品質不良的影響。

新北市環保局表示,雖然PM2.5有部份來自境外的影響,但本土排放來源仍占一半以上,依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所公布的數據顯示,103年北部四市PM2.5手動測站年平均濃度約為20 μg/m3,未達環保署所公告的空氣品質標準15 μg/m3。為有效降低空氣汙染,新北、臺北、桃園及基隆4市從102年開始合作,針對固定污染源許可審查部分,在燃煤鍋爐、印刷業、逸散性粉塵堆置場及廢棄物焚燒處理4種製程,共同研訂一致性審查基準,增加法令外的減量要求,目前已有不錯成效。

未來北北基桃還會持續擴大合作,加強對營建工地雲端、環保夜市、餐飲業油煙、大眾運輸系統、高科技儀器稽查以及特殊污染區域等管理;另外也會研擬工廠工地排放減量管制措施,以及面對空氣品質不良時期,4市該如何應變的SOP,同時查核聯合車輛排放、加速老舊車輛淘汰、各市間PM2.5採樣及監測資訊交流等,以突破各縣市如果各自規劃執行會遇到行政期程方式不一、民眾及業者難配合的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