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領新加坡躋身亞洲四小龍 回顧李光耀執政50年人生

記者黃子瑋/台北報導

新加坡總理李光耀23日病逝,享壽91歲,他帶領新加坡從荒僻務農的落後國家,躍升成亞洲最重要的經濟體之一。李光耀執政超過50年,見證了亞洲發展半世紀的歷史,這輩子的苦難、奉獻,熱情和創新,被譽為「新加坡的國父」。Discovery頻道將在28日晚間11點回顧他的一生,播出《李光耀的故事》。

▲ Discovery將播出李光耀的一生。(圖/Discovery提供)

李光耀當年從日軍槍下逃過一劫,他說,1942年日本佔領新加坡時期,常有年輕人被軍隊載到海邊,被迫挖掘自己的墳墓,然後從背後近距離射殺身亡,當年他被押上貨車,最後假借忘記帶衣服的名義,躲回家中,順利逃過死劫。他在節目中回憶道:「是我運氣好…那些上了貨車的都被載去海灘射殺,原本死的會是我。」也因為這樣的經歷讓他開始質疑自己的同胞為什麼要承受這樣的命運,影響他日後致力帶領新加坡脫離殖民統治的政治思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後來李光耀到英國劍橋大學讀書,英國社會的自律與文明讓他印象深刻,同時也意識到種族歧視問題,「英國人老認為自己高人一等,我不認為!」他開始省思這個日漸倒下的帝國是否有資格統治他的國家?在脫離近140年的英國殖民統治後,李光耀評估新加坡土地小,自然資源不足,應該與馬來西亞合併,然而這項合併卻不到兩年就觸礁,成為他人生的遺憾。節目裡他憶起新加坡被逐出馬來西亞聯邦一事時,哽咽說:「不得已離開很痛苦,辜負了很多人 。號召他們,動員他們 。他們相信我們的話 ,然後卻… 放下了他們。」

▲ 李光耀與妻子重回當年定情地劍橋大學。(圖/Discovery)

李光耀曾帶領執政黨贏得多次大選,雖然在2013年5月大選結束後正式宣告退休,放下政治實權,然而,他仍始終堅持守護自己一手創立的新加坡,甚至說過:「就算是我臥病在床 ,就算你們把我埋進墳墓裡 ,如果我覺得有什麼事情不對勁 ,我會從墳裡爬出來 。」

▲李光耀促使新加坡晉升亞洲四小龍。(圖/Discover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