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農舍審核標準提高 農業局長楊文全:為防堵假農民

▲宜蘭農地被業者拿來炒作。(圖/資料照/記者徐文彬攝)

公民突擊隊/宜蘭報導

宜蘭農地炒作歪風已久,許多人瘋狂買地來建造豪華農舍,縣政府自2月起也暫停核發農民資格、農舍建照、農業設施容許使用證明2個月,引發民眾抗議。對此,宜蘭縣府農業處長楊文全23日在臉書PO文表示,農地大量流失,實際務農者的耕作權與居住權已受到明顯侵害,宜蘭農業的永續發展也岌岌可危。

楊文全表示,近年來,大量興建的豪華農舍成為市場炒作的商品,也影響到實際務農者的耕作權與居住權,主因是宜蘭傳統的農業正面臨轉型壓力,產業進入新舊交替之際,對新農民而言是創業的機會,但傳統農民會認為農業沒希望了,面臨恐慌下,就將農地賣了變現、給別人蓋「農舍」,至少還可以發揮它的剩餘價值。

▲楊文全在臉書PO文表示,務農者的耕作權受到侵害。(圖/翻攝自楊文全臉書

楊文全指出,隨著農民的恐慌,不動產仲介業者就趁虛而入,把農地導入另類豪宅別墅商品市場,引入外部資金炒作農地與農舍,因此,要擋住農地被快速賣出、蓋豪宅,不只需要落實現有法令的農地農舍農用立法意旨,同時也需要啟動新農業發展政策,帶動原先農業走向新的產銷模式,宜蘭的農地利用才有機會永續發展。

對於法規受爭議,楊文全說明,現有法規之農地農用、農舍農用立法意旨,因法條文字存在模糊空間,及現行核發與管理權責分散而無法落實,因此暫停核發興建農舍資格與建造執照,收回縣府審查,才能建立「規範明確、權責相符之制度性管理機制」,如此一來,才有機會確保真正的農民申請必要的農舍時,可以有效地被服務,而有效地防堵假農民申請的假農舍。

▼宜蘭農地問題備受爭議。(圖/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