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承不承認九二共識?美中「夾擊」要蔡英文表態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投入2016總統大選,將再度面臨各界對於兩岸政策的疑慮。(圖/民進黨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2012年曾堅持以「台灣共識」取代「九二共識」,如今2016年再投入總統選戰,同樣的問題也再次浮上檯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就喊話,九二共識是兩岸交流的基礎,連美國在台協會(AIT)前執行理事施藍旗(Barbara Schrage)20日也在演講中挑明,對民進黨兩岸政策感到擔憂,要蔡表態。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在政協會議上說:「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我們始終堅持把九二共識做為同台灣當局跟各政黨開展交往的基礎跟條件。」這讓2012年提出「台灣共識」的蔡英文幾乎打從一開始就沒閃躲空間,而美國在台協會前執行理事施藍旗近日在華盛頓一場演講,更挑明了對民進黨兩岸政策的擔憂,讓蔡英文陷入了美中夾擊。

施藍旗20日在「選後美台關係」研討會上表示,民進黨2014年9月選舉的強勁表現,讓美國政府認真思考台灣2016年總統大選對台海和平穩定將造成的影響。她認為,民進黨不一定要接受「九二共識」,但民進黨領袖必須拿出勇氣來處理「九二共識」與兩岸政策,如果採用拖字訣,或等到選後才提出無法令人滿意的共識,那國際或台灣社會的疑慮就永遠無法減少。

施藍旗還說,蔡英文2011年訪美時,沒有回答美國當時所提出的問題,那時候美國行政部門都想聽聽蔡對於兩岸問題與政策的具體計劃,但蔡卻只講程序而不談具體內容,「老實說,她在這方面讓人非常失望。」

面對媒體追問擔不擔心美國力量介入台灣選舉,蔡英文22日表示,就像施藍旗提到不希望中國介入台灣選舉,同樣的道理,他們也不會維持一個中立的立場,所以各方的態度其實都很清楚,與其說是干預、影響,倒不如大家一起坐下來積極地談一談,因為這是個很難的問題,需要更多時間來解決。

回到2012年總統大選投票前幾天,政商大老、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紛紛以力挺九二共識的名義,直接或間接表態挺馬,讓原先靠著「三隻小豬」急起直追的蔡英文踢到鐵板,因為不少人認為「台灣共識」是尚未成形的設想,仍有待討論。如今蔡英文不再提台灣共識,也不承認九二共識,讓外界紛紛猜測她在刻意創造模糊空間,恐怕會重演4年前總統大選的戲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