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保險公司退場 明年起不再全民買單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為解決保險公司經營不善,最後落得由主管機關賠付,全民埋單收場,保險法上會期修法通過引進「立即糾正措施」,也就是,明(2016)年起,保險公司資本適足率(RBC)若低於50%,即使淨值為正,主管機關也可以強制接管,不必再以公帑賠付。

根據保險法第149條,當保險公司資本適足率(RBC)等級為嚴重不足,且其或其負責人未依主管機關規定期限完成增資、財務或業務改善計畫或合併者,主管機關應自期限屆滿次日起90日內,為接管、勒令停業清理或命令解散的處分。

保險局將保險業資本適足率分為4等級,分別為資本適足(符合法規200%以上)、資本不足、資本顯著不足與資本嚴重不足(RBC低於50%或保險業淨值低於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資本不足時,業者必須限期提出增資、其他財務或業務改善計畫,甚至會遭停售保險商品或限制開辦保險商品等;當資本顯著不足時,主管機關可停止負責人在一定期間內執行職務,或 降低負責人的報酬,或限制增設或限期裁撤分支機構或部門等;資本嚴重不足時,可對保險業進行監管、接管、勒令停業清理,或命令解散的處分。

也就是,當保險業RBC不到50%,屬資本嚴重不足,又未限期完成增資、財業務改善計劃或合併者,金管會將從期限屆滿次日起90天內做接管、勒令停業清理、命令解散等處分。

所謂賠付是指,當金融業營運欠佳甚至倒閉,遭到主管接管時,為讓該金融機構繼續營運,由政府在市場找人接手,為了吸引新的經營團隊進駐,這時候政府會付一筆錢給接手的經營團隊,這筆錢就叫賠付,通常以賠付金額愈接近底價者得標,就像企業參與政府標案愈低者得標。

同時,保險法也引進「過渡保險公司機制」,根據第149條之2,保險公司若被接管或倒閉,經接管人(安定基金)評估認為有利於維護保戶基本權益或金融穩定等必要,得由接管人研擬過渡保險機制方案,報主管機關核准後執行,即問題保險公司可改由新團隊進駐經營,直到情況改善為止。

▲全球人壽2012年以安定基金賠付883.68億元標得國華人壽。(圖/資料照片)

關鍵字: 保險東森保代保險法問題保險退場國寶人壽幸福人壽金管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國寶、幸福人壽標售 明登場

國寶、幸福人壽標售 明登場

安定基金明(23)日將標售國寶人壽及幸福人壽,為2012年標售國華人壽後,近年第二回問題壽險公司退場,儘管標售前雜音不斷,安定基金董事長朱雲鵬仍信心滿滿表示,希望能一次順利標脫,且賠付金額能愈低愈好。

2015-03-22 19:22

國寶、幸福人壽標售 賠付金額600億元恐全民買單?

國寶、幸福人壽標售 賠付金額600億元恐全民買單?

國寶人壽及幸福人壽標售明(23)日登場,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強調,標售依照法定程序進行,金管會已做好全準備,甚至此次若未順利標出,基於年底前利率可望走高,不排除引進「過渡保險公司」,由安定基金接手重整,以降低政府未來賠付金額。

2015-03-22 19:04

國華人壽賠付883億元創新高 全球人壽以小吃大竄起

國華人壽賠付883億元創新高 全球人壽以小吃大竄起

我國首宗問題壽險公司退場案為2012年的國華人壽,當時全球人壽異軍突起,以安定基金賠付883.68億元標得,創下政府處理問題金融機構的天價紀錄,相對市場原先預估的賠付千億,可說是遠低於市場預期。

2015-03-22 19:03

金管會:國寶幸福人壽標售 不受檢調影響

金管會:國寶幸福人壽標售 不受檢調影響

趕在安定基金下週一(23日)標售國寶人壽及幸福人壽前,人民民主陣線今(20)日大動作砲轟金管會在尚未完成壽險公司負責人是否掏空前,就讓安定基金賠付標售問題保險公司,讓全民買單,對此,金管會強調,公開標售有助維護保戶權益並避免公司虧損持續增加。

2015-03-20 19:51

國寶幸福人壽標售 5大壽險參與

國寶幸福人壽標售 5大壽險參與

國寶人壽與幸福人壽標售案將在下週一(23日)正式開標,安定基金表示,投標者必須在19日(週四)繳交保證金,才算取得競標資格,據了解,有意參與的業者包含國泰金(2882)、富邦金(2881)等五大壽險業者。

2015-03-16 20:24

標售國寶、幸福 金管會緊盯

標售國寶、幸福 金管會緊盯

國寶人壽、幸福人壽遭接管後,金管會預計6-9個月公開標售,主委曾銘宗表示,參與投標對象不設限,不過,金管會會審核其大股東適格性,且針對有疑慮的對象,金管會會釐清其最終的受益人是誰。

2014-08-14 12:08

金管會接管國寶、幸福兩家壽險

金管會接管國寶、幸福兩家壽險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今(12)日罕見率兩位副主委召開臨時記者會,宣布為保障保戶權益,維護金融市場穩定及社會安定,金管會自今日下午5點半開始接管國寶人壽以及幸福人壽,為歷年來首見一次接管兩家業者。

2014-08-12 18:12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