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圈外閃金光 北極圈日全蝕出現罕見「鑽石環」

東森新聞記者許瑜菁、陳詩詠/綜合報導

今年唯一的日全蝕20日在歐洲出現,許多民眾爭相到戶外目賭這個難得一見的天文奇景。還有幸運的飛機乘客,剛好從美國飛往歐洲的班機上看到完整的日全蝕。而且20日剛好是日全蝕、超級月亮,以及春分,剛好都發生在同一天,非常難得。

月亮漸漸遮蔽了太陽,難得一見的日全蝕奇景20號在歐洲可看到,倫敦的學生們戴上專用眼鏡觀賞,連狗狗也來摻一腳,無論是義大利羅馬競技場還是巴黎鐵塔,都聚集著觀看日全蝕的民眾;當時也剛巧有架從美國芝加哥飛往德國慕尼黑的班機,乘客在飛機上透過窗戶看到日全蝕奇觀。

還有更多的天文迷則是飛到了北極圈內的挪威斯瓦爾巴群島,是這次地球上唯一完整看到日全蝕的地方,在冰天雪地的北極上空,太陽逐漸完美地被月亮遮蓋,頓時一片黑暗,天文迷大聲拍手叫好。當地日全蝕過程中,還可以看到罕見的「鑽石環」現象,就像鑽石戒指一樣,月亮完全遮蔽太陽之前,可看到從環中冒出日冕,更是讓天文迷high翻天。

「鑽石環」一般只維持10到15秒,是少見的天文奇觀,而這次同樣少見的還有日全蝕這一天,正好是春分,還出現了超級月亮,被稱為是天文學的「三重彩」,下次出現最快可能得要等到2034年。而在日全蝕之前,曾經有不少人擔心可能衝擊歐洲的太陽能發電,不過電網通過了考驗,德國全國範圍內沒有出現電力短缺或停電,也讓供電商鬆了一口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