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同悼硫磺島戰役 家屬:遺憾沒有好好關心

▲美聯社記者羅森塔爾(Joe Rosenthal)於1945年拍下6名美軍在硫磺島摺鉢山豎起美國國旗的照片。(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記者王煒寧/綜合報導 

日本和美國代表將於21日出席硫磺島戰役(Battle of Iwo Jima)70週年的紀念活動,該戰役是太平洋戰爭中最激烈的戰鬥之一,當時美軍共犧牲6,821人;日本派出了22,786名士兵,除了約1,000人被俘虜外,其他全部陣亡。

也許是民族性使然,大多數的日本軍人在戰事結束後,多保持緘默,對於當時的情況不願意多談。前總務大臣新藤義孝的外祖父栗林忠道,是二戰末期指揮硫磺島作戰的陸軍大將,戰亡後被供奉在靖國神社,他充滿遺憾的表示,雖然想要知道,但畢竟大多數的人們都不願講起心痛的事,因此並沒有聽過太多外祖父參戰的情形。

美國導演伊斯伍德(Clint Eastwood)於2006年拍攝、靈感取自栗林忠道於戰事前夕家書的電影「來自硫磺島的信」(Letters from Iwo Jima)促使越來越多日本民眾認識該戰役,也有越來越多年輕人,希望從長輩的口中了解歷史。

一名大學生表示,自己的祖父曾參與過二戰,偶爾會聽見在睡夢中的他,突然大吼、尖叫,「他已經過世6年多了,有的時候我都想,如果當時能夠多了解一點、多問他關於戰爭的事情,把這些口述歷史好好的記錄下來,那就好了。」

硫磺島是太平洋上一座火山島,雖然面積不大,但處於東京與當時美軍占領的塞班島中間,戰略位置非常重要,美軍在控制菲律賓後,於1945年1月3日開始,對硫磺島進行轟炸,直至2月19日,日軍僅剩約3000名士兵;3月8日,美國攻破防線,栗林忠道帶著800名殘兵在島上的山洞內集體自殺。二戰後期,美軍將硫磺島建設成提供戰鬥機起飛的機場,大幅提升效率。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結束太平洋戰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