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促壽險投入公建 同一投資上限45%鬆綁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為促進壽險資金投入公共建設及社會福利事業,金管會宣布,符合一定條件且經核准者,鬆綁對同一對象投資上限45%的規定。

金管會今(19)日宣布研擬「保險業資金辦理專案運用公共及社會福利事業投資管理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其中,增列符合一定條件的保險業從事公共及社會福利事業投資,並報經主管機關核准者,得不受對同一對象投資不得超過被投資對象實收資本額45%限額規定。

根據保險法規定,保險業不能擔任不能被投資公司董監事,為讓保險業投資公建可以對資金盡到良善管理責任,此次鬆綁也要求被投資事業虧損時,保險公司應將投資改善計畫報董事會通過,並由稽核部門每季向董事會提出投資改善計畫執行進度的稽核報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官員說明,此次鬆綁同一對象投資上限,主要是考量未來業者在公建投資上有設立特殊目的公司(SPV)的需求。

現階段都更須設立SPV的案例有南港調車場,該案由國壽、三商美邦人壽於去年底合作搶下,投資金額高達400億元,受到保險法限制,單一壽險公司只能持股45%,也就是,國壽、三商美邦人壽分別最高持股為45%。

金管會統計,截至去(2014)年底,保險業投資公建規模約1300億元,若扣除地上權案件後,真正投入公建的金額僅447億元。

關鍵字: 保險東森保代公建金管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利變壽險現金回饋鬆綁 國壽率先響應

利變壽險現金回饋鬆綁 國壽率先響應

金管會鬆綁利變壽險現金回饋,國泰人壽率先響應!國壽響應主管機關挹注壽險業7大活水之二-「生存保險金靈活發放」、「鬆綁利變壽險」,將提供保戶可月領生存保險金的商品,以及利變壽險保戶可提前於第6年起選擇增值回饋金採儲存生息方式辦理。

2015-03-18 19:18

海外投資增 體弱保險評等下調壓力升溫

海外投資增 體弱保險評等下調壓力升溫

中華信評表示,台灣壽險業者大致均已備有允當的控管機制,可以在未來幾年中協助其管理日漸升高的海外投資風險。不過,外匯曝險部位或投資集中性的激增,可能會使體質較弱的保險業者在未來幾年中面臨評等下調壓力。

2015-03-18 18:05

旅行社墊付陸客醫療費達1億元 交通部擬修法自備保險

旅行社墊付陸客醫療費達1億元 交通部擬修法自備保險

政府於2008年開放陸客來台觀光,2014年度逾118萬人次入境,國民黨立委江啟臣17日在立法院質詢指出,自由行陸客未辦理保險,造成旅行社歷年墊付醫療費用高達1億元台幣,後續求償糾紛不斷。交通部長陳建宇回應,已經與內政部移民署展開修法,未來自由行陸客需備醫療保險才能申請來台簽證。

2015-03-17 12:18

保險金給付客製化上路 隨你一次領或分期領

保險金給付客製化上路 隨你一次領或分期領

響應主管機關保險商品創新政策,提供保戶保險金分期給付方式的選擇,南山人壽搶先推出全台第一張「保險金分期給付」商品,至於中信人壽則是率先提供保戶可透過保單批註條款,選擇保險金給付方式可採一次或分期給付。

2015-03-15 21:36

南山人壽條款!尹衍樑、蔡其瑞常董席次恐不保

南山人壽條款!尹衍樑、蔡其瑞常董席次恐不保

南山人壽條款!金管會預告修正「保險業負責人應具備資格條件準則」,要求設立兩人以上常務董事的保險公司,其常董必須具備保險專業資格,保險局坦言,現階段只有南山人壽必須調整。

2015-03-12 20:02

金管會今年力拚5大措施

金管會今年力拚5大措施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明(11)日將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金管會訂出本會期將力推的5大措施包含:證券市場揚升計畫、加速亞洲布局、擴大金融業務範疇、協助年輕人創新創業,以及強化履行社會責任及保障消費者權益。

2015-03-10 09:56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NVIDIA(輝達) 19日暴跌10%,外媒《BusinessInsider》對此報導指出,由於「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預計4月30日公布第三季財報,但並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投資人擔憂,認為財報是否不符預期,導致賣壓湧現,美超微股價暴跌23%至713.65美元,晶片股幾乎全倒。

2024-04-20 10:41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19日盤中大跌逾千點,最後跌幅收斂,終場大跌774.08點,跌幅3.81%,收盤收在19527.124點,跌破2萬點大關,也創下單日最大跌點紀錄,不過大盤4月以來表現氣勢如紅,頻頻站上2萬點大關,進一步觀察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五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最受小資族投資人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7

2024-04-20 10:04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針對發生多起供電意外,民眾抱怨聲不停,台電總經理王耀庭突向經濟部請辭,他認為,近日社會各界對台供電穩定議題的諸多議慮及不信任,造成社會紛擾,因此他本人為此向國人致歉,並正式請辭總經理一職,以示負責,惟經濟部仍在全力慰留中。

2024-04-20 09:53

2檔00733、00900大換血 專家:預料中的事

2檔00733、00900大換血 專家:預料中的事

18日公布8檔ETF成分股定審(更動成分股),在19日生效,有幾檔換的比較多的可特別留意一下。

2024-04-20 00: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