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肝權威被畫進日本漫畫 陳肇隆獲表揚說欣慰

2015年03月18日 12:47

▲台灣肝臟移植手術權威醫生陳肇隆在外交部演講時,談到自己被畫進日本漫畫裡的故事。(圖/記者蕭保祥攝)

記者蕭保祥/台北報導

高雄長庚醫院院長陳肇隆是台灣肝臟移植手術的權威,他在事蹟也被畫進日本漫畫《閃耀吧!手術刀》,本人感到欣慰。陳肇隆今年2月前往南美洲瓜地馬拉、巴拉圭與多明尼加進行醫療外交,18日獲得外交部頒發「外交之友貢獻獎章」。

陳肇隆1984年完成亞洲首例成功肝臟移植手術,隨後多次到日本、菲律賓、歐洲等國家進行醫療合作,於2012年完成1000例肝臟移植手術,外交部委託國家地理頻道拍攝推介台灣醫療的影片中,陳肇隆就出現其中。

陳肇隆上午致詞時表示,今天是他畢生的榮幸,醫療是救人的學問,過去台灣也是到歐美等國學習醫療技術,因此他的技術不藏私;並且可以走出去幫助國際社會,也算是幫國家盡一點棉薄之力。

外交部也特別邀請陳肇隆進行約50分鐘的演講,他在演講簡報中提到自己被畫進日本漫畫的事情,還被拍成日本電影上映,感到相當欣慰。

資深媒體人陳文茜去年曾在節目中專訪陳肇隆,她也出席這場活動。

陳文茜致詞說,中華民國有不少邦交國在過去都是突然斷交,她的認知裡,台灣的外交工作應該是從一般人建立深入民間關係,陳肇隆前往南美3國不只是救人,更重要的是「搏感情」。

最後,陳文茜也對在場的瓜地馬拉大使喊話,「我們每天喝你們的咖啡,也別忘了我們的心肝之交。」

▼高雄長庚醫院院長陳肇隆(左)18日接受外交部長林永樂授勳表揚。(圖/記者蕭保祥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