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國家相繼加入亞投行 美擔心地位不保籲友邦三思

▲亞州基礎建設投資銀行於2014年底成立,日前包含英、法、德與義大利等國也決定加入創始會員國的行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煒寧/綜合報導 

2014年底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成立後,美國的歐洲夥伴相繼加入,隨著英國於日前宣布將成為亞投行的一員,德國、法國與義大利也跟著加入這家由中國大陸所主導的銀行。美國認為,亞投行的成立明顯就是要與世界銀行一爭高下,呼籲各國在加入前應審慎考慮。

亞投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 AIIB)於2014年10月在北京成立,目的在於刺激亞洲於運輸、能源、電訊等基礎建設,並提供資金用於多邊開發,該行的成立被外界視為與西方國家主導的世界銀行打對台。美國一直以來都希望可以成功抑止中國大陸繼續擴張於經貿與外交的影響力,面對歐洲友邦相繼加入亞投行,無疑是一大打擊。

即便華府強調並沒有鼓吹各國不要加入亞投行,但也質疑該行的治理能力,美國財政部長路傑克(Jack Lew)更明確的表示,「我希望各國在申請加入這個組織前,可以先確保該組織是否擁有適當的治理能力。」更呼籲國會應盡速批准改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法案,以防美國在國際金融組織中的領導地位被削弱。

針對加入大陸主導的亞投行,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表示,英國是創始成員國,也是第一個宣布加入的西方國家,雖然目前來看亞投行仍有不足之處,但此舉在未來必能「符合國家利益」。德國、法國與義大利則發表聯合聲明表示,該行將在亞洲提供資金方面扮演舉足輕重的腳色,也將努力確保這個新組織在治理、防衛措施、債務等政策遵循最佳準則。

專家表示,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於本月17日表明暫時不考慮加入亞投行,韓國方面也尚未做出決定,反到是遠在歐洲的國家率先加入,這樣的狀況可能是亞投行創設之初,中國以及其他國家始料未及的。據悉,盧森堡的財政部也已遞交成為亞投行創始成員國的申請,而澳洲外交部長畢曉普(Julie Bishop)更表示,相當有興趣加入這個以中國為首的投資銀行計畫。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