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機廠列國定古蹟 台鐵擬修法向文化部討維護費

▲文化部審議通過台北機廠為國定古蹟。(圖/本報資料照/記者陳睿中攝,下同)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文化部文資局審議通過台北機廠為國定古蹟並全區保留,台鐵局長周永暉17日表示,雖然已決定不提訴願,但擬建議修改《文化資產保存法》要求指定機關負起部分責任,不能在講完後就丟給別人獨自面對。

台北機廠全區保留為國定古蹟讓不少文史團體感到十分欣慰,連民進黨立委管碧玲都曾說開心到想「裸奔」。不過,對於將損失480億開發利益、每年又需撥出6.5億維護費台鐵來說,台北機廠可是一個不小的「負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周永暉17日針對台北機廠一事回應,他表示,原本希望台北機廠可以轉化為鐵道博物館,但現在文化部審議通過為古蹟之後,就將它全部扔給他們,資產無法活化對整體營運必定會造成衝擊,「大家不能講完後就留下台鐵獨自面對。」

由於現行的《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古蹟維護需由所有權人處理,因此,周永暉提出修改《文資法》,建議指定文化資產的單位也必需負擔部分責任。對此,文化局強調,會積極與交通部協商並協助處理相關後續工作,不會坐視不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