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10奈米大躍進 阿爾特拉可望重回懷抱

▲台積電10奈米先進製程大躍進!琵琶別抱的阿爾特拉可望重回懷抱。圖為台積電南科12吋晶圓廠。(資料照/記者高振誠攝影)

記者高振誠/台北報導

台積電(2330)10奈米製程技術大躍進!阿爾特拉(Altera)訂單可望重回懷抱。根據美系外資指出,先前阿爾特拉於14奈米製程轉投英特爾懷抱,台積電這次將有機會因為10奈米先進製程進度超前板回一成。外資法人強調,如台積電重新爭取到阿爾特拉訂單,將是繼拿下蘋果A8、A9訂單之後的另一項大利多,同時不排除進一步調升台積電的投資評等

昨(17)日台積電股價受此消息激勵,外資立馬認錯回補8,139張,且市場「買三星、賣台積」的傳言也正式宣告破功,如果以台積電昨天漲幅達2.05%的情況來看,硬是把上漲1.84%的三星給比了下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析師透露,阿爾特拉之所以重新考慮下單台積電,主要考量點不外乎時間表、服務以及基礎技術等3個要素。分析師表示,從台積電近期在半導體設備供應鏈進行10奈米製程技術以及投資來看,確實可明顯看出台積電想要趕上英特爾的決心。事實上,對晶圓代工業者來說,10奈米「製程之大」非14、16奈米可比擬」,而台積電10奈米先進製程是16奈米FinFET+製程的升級,相較先前從28轉進20或16奈米,可望節省更多成本,簡單來說,台積電的10奈米先進製程,將可較16奈米FinFET+節省約3分之1的製造成本,正好符合阿爾特拉所要求的3要素

根據美系外資半導體分析師表示,阿爾特拉於前(2013)年宣佈要在14奈米領域和英特爾合作之後,曾一度造成台積電本益比下修四分之一,不過在台積電今年有機會奪回阿爾特拉10奈米訂單情況下,「跑得快不一定吃得下」的理論,可望再次獲得印證

持平來看,阿爾特拉的「光芒」雖不如蘋果閃耀,而且對台積電整體營收及獲利的貢獻程度也有限,不過對於景氣變換迅速的高科技產業來說,有時候「做口碑」比賺大錢來得更重要,對台積電而言,也可藉此對外宣告,「超越英特爾並不是遙不可及的事」,同時對於吸引更多客戶下單的機會,也有不少加分

關鍵字: 台積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10奈米微縮難度高 台積電難追上英特爾!

10奈米微縮難度高 台積電難追上英特爾!

台積電(2330)在蘋果A9訂單上扳回一城,但製程之戰仍未結束,面對更先進的10奈米製程,有分析師指出,台積電恐難以追上英特爾(Intel)!

2015-03-17 12:06

後發先至!台積電席捲70%蘋果A9訂單

後發先至!台積電席捲70%蘋果A9訂單

市場喧騰已久的蘋果A9訂單爭奪戰,台積電PK三星將分出勝負!根據日系外資表示,台積電可望因良率較高,及量產速度的雙重優勢勝出。根據分析師表示,預計台積電將拿下A9+A9X處理器70%訂單,一旦分配比重確立,可望進一步推升台積電今年與明年獲利,因此調升台積電投資評等,合理股價預估上調至180元。

2015-03-13 15:05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電源大廠光寶科(2301)遭美系外資唱衰,評等由原先的「中立」調降至「減碼」,目標價由112元下修至88.8元,今(28)日盤中股價跌逾3.5%至109元,失守所有均線。

2024-03-28 10:55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本土電商業者網家(8044,PChome)遭傳「近期倒閉」,公司今(28)日盤前發布重訊澄清為虛構不實謠言,已嚴重損害公司聲譽,並強調將保留法律追訴權。受此消息影響,PChome今日早盤一度跌逾1%,但隨後拉向平盤價附近震盪,開盤20分鐘報33.45元,跌0.59%。

2024-03-28 09:40

匯聚創新揚國際 台灣精品選拔4月起報名

匯聚創新揚國際 台灣精品選拔4月起報名

堪稱台灣產業趨勢風向球,匯聚創新、智慧與永續的台灣精品獎,即將於4月1日起開放企業報名角逐。經濟部國際貿易署委託外貿協會於昨(28)日在台北世貿一館辦理「第33屆台灣精品選拔」首場說明會,吸引了逾百家企業到場。

2024-03-29 03:00

立凱-KY攜手日本多家大型商社 美國鋰電池脫中決心可望受惠

立凱-KY攜手日本多家大型商社 美國鋰電池脫中決心可望受惠

磷酸系鋰電材料與鋰智財服務商立凱-KY(5227)今日下午參加「2024探索全球景氣新投資亮點主題式論壇」,投資長朱瑞陽指出,為進一步解決歐美客戶原物料的需求,日前與日本數家大型商社完成結盟,並看好美國鞏固鋰電池「脫中」決心,立凱電可望受惠。

2024-03-28 22:2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