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腸漏症,全身慢性發炎的兇手

【早安健康編輯部】

理論上,胃腸內的消化酵素應該會把平常吃下的食物,分解成胺基酸、單糖、脂肪酸、維生素、礦物質、水分子等小分子。這些小分子可以透過腸道黏膜、或是細胞間隙被血液吸收,再進入肝臟、靜脈,剩下的渣滓會送到大腸吸掉水分,成為糞便排出。



而「腸漏症」,指的正是食物沒有順利消化成小分子,若腸道又因使用消炎藥、經常喝酒或咖啡等因素受損,大分子食物便會透過受損的腸道壁黏膜或是細胞間隙,不斷滲漏到血液、淋巴液裡,而引起體內免疫球蛋白G(IgG)的慢性過敏反應,派出抗體到全身各處去追捕、消滅這些入侵者,從而導致體內各處有慢性發炎的情形,部位則是因人而異。

腸漏症患者的外顯特徵,有多樣化如長期瘦不下去、或是胖不起來。具體而言,腸漏症患者很容易「明明缺乏某種食物的營養,卻又對同一種食物過敏」,就是因為沒有消化成小分子的營養被阻擋無法吸收,不該吸收的大分子食物卻不斷滲漏到體內所造成。

腸漏症為何會導致「慢性食物過敏」?

前面提到,腸漏症會讓未消化完的大分子食物,從腸壁細胞之間的縫隙滲漏到血管裡。

陳俊旭於著作中解釋道,當體內免疫系統發現這些不速之客(未消化完的食物),便會把它們認定為必須全數殲滅的外來敵人,就好像在對付細菌、病毒這些有害健康的物質一樣,從此開啟自體免疫與外來敵人(食物)之間的戰爭。這就是「慢性食物過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喜歡吃就拚命吃?小心破壞腸道、慢性食物過敏上身!

從許多慢性食物過敏的案例裡面,我們可以發現患者往往對自己最愛吃的食物呈現重度過敏反應,而且在暫時避免食用之後,身體健康也會明顯好轉。

這難道是個巧合?《過敏來找碴》一書解釋道,常吃自己喜歡的食物,或是素食者以青菜及豆類為主食,都是一種「慣性攝食行為」。如果這些食物裡面有身體無法分解的大分子蛋白質,我們又因為喜歡吃而拚命吃,等於是讓大分子蛋白質不斷刺激腸道,久了當然會出問題!

腸黏膜發炎、被破壞之後,未消化完的大分子食物更能長驅直入,在體內引發過敏反應。

若我們還是偏愛自己喜歡的食物而吃個不停,就會因為免疫系統有殺不完的敵人,而導致身體長期都處在戰爭、掃除異己(發炎)的狀態中,不得安寧了。

慢性食物過敏為何會讓人全身是病?

陳俊旭於《過敏,原來可以根治!》書中引述美國臨床醫師統計的結果,表示有高達80 種常見疾病或症狀,居然都和食物過敏有關。

其中,若是過敏反應發生在頭皮上的血管,將引起偏頭痛;若過敏反應發生在關節,很有可能出現關節疼痛、僵硬的症狀;又或是發生在耳朵裡面的中耳,便容易導致慢性中耳炎。

其他還有:胰臟的過敏反應可能以第一型糖尿病的形式來表現;為大腦輸送養分的血管過敏,也可能引起憂鬱症、慢性疲勞、頭暈、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學習障礙、過動等症狀。

另外,慢性食物過敏也會讓自閉症、腦性麻痺、癲癇、多發性硬化症等疾病惡化。

由於慢性食物過敏的延遲反應較難捉摸,一般人容易忽略慢性食物過敏的影響,每天繼續吃著差不多的食物,也逐漸習慣了身體的些微不適,過敏原就這樣不斷累積在我們的體內。

倘若導致腸漏症,除了對許多食物過敏,腸道吸收養分的能力也將一落千丈,長久下來當然也會對健康有不良的影響。

此為《早安健康》3月號《過敏,9成過敏可以從腸道根治》部分內容。完整精采內容全台各7-11、全家、萊爾富、OK超商及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網路書店熱賣中!早安健康嚴選三本免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