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G+
首頁 品生活 《超時空攔截》史上最強時空旅行

火行者/《超時空攔截》史上最強時空旅行

2015年03月17日 08:00

圖、文/火行者firewalker

英文片名:Predestination
國家:澳洲
片長:97分 年份:2014
IMDB:7.4 爛蕃茄:8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03/06上映
相關連結:
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或許有點扯,但很有梗

簡單來說…《超時空攔截》就是一部梗片,務必要小心討論區地雷。看電影簡介是OK的,不過我個人覺得簡介也有一點誤導,最理想或許就是什麼都不要看,就直接去看電影。它的梗有好幾個,我個人覺得是蠻有意思的安排,仔細想想是種不可能的扯,但電影嘛,如果你能夠接受它的假設(就是很扯的這件事,但我不能說出來是什麼,因為它也是梗),那就會覺得它的佈局很好玩了。

我本來以為《超時空攔截》會是一部時空警察的動作片,結果可以說方向和我預期的差很大,但我還是喜歡的。只是建議大家不要準備看打打殺殺,的確它的主軸是要阻止犯罪,可是焦點是在這個過程中幾個人之間的互動關係,以及時間旅行對他們人生的影響。

在《超時空攔截》中的時間旅行,是單一時空的理論,沒有平行時空存在,我以前對單一時空的理論很好奇的一點就是,所有不論多少次的時間旅行,是否其實也都是寫好的?就是說從未來回來改變過去的這件事,是否也是本來就注定發生?你在今年看到十年後的人旅行回來,等你到了十年後,那個人是否就一定得要回到十年前的過去?若他不回去,你十年前怎麼會看到他?

片中說了一個有趣的詞,predestination paradox,宿命論的自相矛盾,聽起來非常抽象對吧?等到《超時空攔截》的梗一個一個解開了,你就會開始懂了。很抱歉,我也無法在這裡說太明白。

用不破梗的方式來說,《超時空攔截》的趣味在於事件的先後順序以及彼此的影響。在沒有時間問題的電影中,我們比較能想像電影可能只是先讓我們看到事情的一部份,再慢慢回頭去發掘真相這樣子的模式。但當時間問題也放進來的時候,就複雜多了。電影甚至可以直接先讓你看到最重要的事件,可是你卻只能看到表面,然後再讓時間回到以前或過去,讓你知道一些相關事情的牽扯,牽扯著牽扯著,又回到了那個事件,你才會大驚,原來當初你早就看過,只是根本不知道。

我個人覺得這種摻入時間元素的佈局是很好玩也很需要點記憶力的。但《超時空攔截》還不至於難到看不懂,因為該讓你懂的重要資訊,它都會很明確說出來,這意思也就是說,在看《超時空攔截》的過程中,有拍出來的地方,都別以為沒什麼而不專心,把每個細節,甚至說的每一句話,都至少留點印象,等到之後(時間也可能算是之前)再看到時就會自然連結起來了。

我能講到最清楚的大概就只有這樣了,《超時空攔截》的評價很好,片子真的也不錯,或許真的去鑽研還是可以找到一些不夠完美的設計,但整體已經夠娛樂性。我想,要喜歡《超時空攔截》只有幾個要點,第一就是別只想看打殺,片中的打實在是算不上有什麼動作片的刺激程度;第二就是別以為是看特效的片,穿越時間的設計很簡單,就是人消失然後再冒出來而已,它的賣點不是那個穿的特效;第三就是要接受片中的一個誇張設定,雖然它誇張,可是其中的邏輯卻是十分有意思的,如果單一時空加上了時間旅行,它是否只會是一個「圈」而不是一條「線」?因為所有的未來都已經在未來發生過了,只是我們還走在它的過去,還沒走到那而已,就連「可被改變的過去」都是設定好的,未來的事影響了過去,過去的事又影響了未來,永遠無限的迴圈,所以是未來先發生還是過去先發生呢?若有一圈突然打破了慣例又會如何呢?真的能做到嗎?若這個假設是成立的,那麼片中最「扯」的大梗也的確是有可能的,開放一點,去看一部科幻作品,不要只抱著自己能接受的既有想法,那麼在《超時空攔截》,會得到很多的樂趣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動作精采 ★★★★☆☆☆☆☆☆
梗的安排 ★★★★★★★★☆☆
劇本設計 ★★★★★★★★☆☆
演員表現 ★★★★★★★☆☆☆
特效出色 ★★★★☆☆☆☆☆☆
創意   ★★★★★★★★☆☆
娛樂性  ★★★★★★★☆☆☆
緊湊度  ★★★★★★★☆☆☆
值得一看 ★★★★★★★★☆☆

《超時空攔截》電影預告

我想說的是......

文章列表

生活雲粉絲團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