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機廠全區保留 台鐵恐將損失480億開發利益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文化部文資局審議通過台北機廠為國定古蹟,獲得不少鐵道迷支持,文化部長洪孟啟也表示,會全力支持將台北機廠轉作鐵道博物館。但台北機場全區保留後,台鐵將損失480億的開發利益,還要另外花費32億修復經費,每年必須支出6.5億維護費,對虧損嚴重的台鐵來說是相當大的負擔。

面對有可能到來的台北機廠財務黑洞,台鐵局表示,不排除提出行政訴訟或訴願。洪孟啟則說,他了解這對台鐵財務是一大衝擊,尊重他們的決定,但希望能夠透過協調解決問題,不要鬧上法院,另外,文化部將邀請相關單位研議長期的古蹟維護計畫,將古蹟列為重大建設看待,也會有完整的財務結構、古蹟維護相關規畫。

洪孟啟16日上午到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質詢時表示,支持文化部對文資保存的努力,但真正的挑戰才要開始,台鐵目前虧損相當嚴重,台北機廠確定全區保留後,台鐵的開發利益損失將高達480億,再加上修復經費與後續的維護費用,是相當沉重的負擔,台鐵已經表態可能尋求行政訴訟解決問題,如果文化部敗訴鐵道博物館也會遙遙無期,文化部應該提出具體的活化方案與推動期程,誰來主導與如何做也要有明確的計畫。

15日得知台北機廠全區保留,樂得要「裸奔」的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則說,台鐵的財務問題其實可以用特別條文解決,不一定只有開發台北機廠一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