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查過勞 下一波將鎖定金融、保險業

▲北市勞動局官員私下透露,市長柯文哲要求旗下單位與市府工會協商,6個月內交出結果。(圖/記者黃瀞瑩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富邦勞、資雙方今(16)日簽訂團體協約,「企業提升競爭力,要同時保障勞工利潤、生活品質,目前僅金融業有機會做到。」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出席活動時表示,多數企業礙於職場環境限制,仍無法兼顧勞工權益,現在只看好金融業。

賴香伶提到,她目前正針對媒體業進行勞動條件檢查,發現礙於職場環境實際考量,媒體業多半無法兼顧勞工權益,「但依照金融業的規模、特性,應該有機會。」她也預告,繼媒體業後,金融保險業將是台北市下一波勞動檢查對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一位不願具名官員則指出,團體協約的目的在於「要求比法令規範更高的福利」,且草案多數由工會方提出,因此談判往往在薪水、休假、禁止搭便車條款等內容上陷入膠著,「但仍有不少工會正醞釀中。」該官員私下透露,目前台北市政府所屬各工會,就有6個正在協商中,另耳聞2家民間企業也有動作

該官員進一步解釋,台北市長柯文哲在2月9日曾和市府各工會領袖座談,之後便要求旗下各單位,工會一旦提出團體協約草案,60天內要進行協商,6個月內要有結果,但目前雙方多半仍有爭點,「而且當天對話都已經被列管,若期限內沒談成,各單位就必須向柯市長『報告』。」

▼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宣布,北市下一波勞動檢查將鎖定金融、保險業。(圖/記者徐珍翔攝)

關鍵字: 勞動檢查金融業保險業台北市勞動局賴香伶柯文哲台北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創民營金融業首例 富邦與兩工會簽團體協約

創民營金融業首例 富邦與兩工會簽團體協約

台北富邦銀行、富邦證券今(16)日分別與台北富邦商業銀行企業工會、富邦金融控股公司集團工會簽訂團體協約,同時創下勞動修法後,民營金融機構與工會團體簽約的首例。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認為,多數企業礙於現實考量,仍無法兼顧勞工權益,目前她僅看好金融業。

2015-03-16 14:55

逃漏菸酒稅 財政部:3/31前自首可免罰

逃漏菸酒稅 財政部:3/31前自首可免罰

財政部表示,菸酒稅選案查核將在4月1日啟動,呼籲相關廠商盡快自行檢視帳證,如有未依規定辦理或短漏報菸酒稅情事者,趁著3月31日輔導期屆滿前,自動補報繳稅款,還可適用免罰規定;一旦被查獲逃漏菸酒稅,業者恐怕只得面對補稅帶罰窘境。

2015-03-14 00:17

房客幫忙繳稅 應注意房東「實拿」多少

房客幫忙繳稅 應注意房東「實拿」多少

民眾租屋,先和房東談好租金,最後卻被凹「代繳租賃所得稅」的案例時有耳聞。台北國稅局提醒,租賃所得應注意「實拿」概念──房客代繳稅款也算房東所得,因此,房客計算每月扣繳稅款時,所謂「租賃所得」應會高於合約所載「租金」。

2015-03-13 17:36

財政部將發行91天期國庫券350億元

財政部將發行91天期國庫券350億元

財政部表示,因應國庫調度需求,將在今(2015)年3月24日委託中央銀行標售「財104-4期」國庫券350億元,期限為91天期,發行日期為今年3月25日,到期日為今年6月24日。

2015-03-13 13:14

民眾捐款作假逃漏稅 國稅局官員:憑你?

民眾捐款作假逃漏稅 國稅局官員:憑你?

收據每年都不小心劃到?國稅局可不信。財政部台北國稅局今(12)日表示,曾有民眾企圖用假證據浮報捐款扣除額,藉此逃漏稅,被逮後卻聲稱「不小心劃到,才因此多一位數,請求法外開恩。」但國稅局調閱該民眾前7年報稅資料後,發現對方竟「每年都劃錯」,不但怒討上百萬元逃漏稅,還追訴其刑責。

2015-03-12 22:15

禽流感後遺症 陳保基:台灣找不到種鵝復養

禽流感後遺症 陳保基:台灣找不到種鵝復養

禽流感爆發至今已超過兩個月,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12)日在立法院宣布好消息──已連續兩天沒接獲疑似禽流感通報,目前正積極協助業者復養。現場有立委質疑全台鵝肉幾乎全軍覆沒,「台灣還有鵝肉嗎?夠當種鵝嗎?」對此,陳保基語帶無奈說,「鵝肉快吃完了」、「目前也沒有種鵝可讓人復養」。

2015-03-12 20:33

台灣想加入TPP 陳保基:進口美牛雜碎才追上國際

台灣想加入TPP 陳保基:進口美牛雜碎才追上國際

自從經濟部年前宣布將開放美牛雜碎進口後,多數政府機關抱持肯定態度,今(12)日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赴立院備詢時,也被問及看法,「進口這6項牛雜碎,根本就是我們(台灣)追上國際規範,跟日韓一致。」他說,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是政府既定政策,在此情況下,當然得跟國際同步。

2015-03-12 19:02

農業外勞5月開放?陳保基:是誤傳

農業外勞5月開放?陳保基:是誤傳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劉佳鈞日前丟出「引進緬甸外勞」和「引進農業外勞」議題,小農恐怕大型農企業會因此兵強馬壯,打趴精緻農業,對此,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12)日表示,會以乳業及沒有工廠登記的屠宰場為主,且要雇用4名本地勞工才能引進1名外勞,「但細節都還在談,5月起開放的說法是誤傳。」

2015-03-12 12:29

祥富春號失聯第15天 陳保基:阿根廷將派軍艦搜尋

祥富春號失聯第15天 陳保基:阿根廷將派軍艦搜尋

台籍魷釣漁船「祥富春號」今年2月26日凌晨在阿根廷東南海域失聯,船上49名船員生死未卜,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12)日上午赴立院備詢時透露,剛剛接獲最新消息,阿根廷已同意派軍艦搜尋,約4天後可抵達失聯海域。

2015-03-12 11:10

林務局聯手檢警 植樹節前夕逮山老鼠

林務局聯手檢警 植樹節前夕逮山老鼠

在植樹節前夕(3月11日),南投地方法院檢察署指揮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南投縣政府警察局及保七總隊第六大隊等單位,在南投縣、彰化縣一帶破獲2組山老鼠集團;查獲人犯13名,查扣43件珍貴檜木藝品及半成品,全案已依涉嫌違反森林法、竊盜、贓物等罪,移送台灣南投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

2015-03-11 22:40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