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機廠曾面臨被開發 民代搶救15年變國定古蹟

▲爭議多時的台鐵台北機廠開發案,在民間團體、學者、民代爭取下15日翻轉。(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文化部「古蹟歷史建築審議委員會」15日審議通過,指定「台北機廠」為國定古蹟,以保存全區鐵道工業遺產的整體風貌。長期推動保存的立委管碧玲表示,奮鬥15年終於將原本就要四分五裂的機廠搶救回來,未來將持續與各界合作推動國際級的「國立鐵道博物園區」。

「台北機廠」原稱為「台北鐵道工場」,創建於1930年,1935年正式啟用,肩負台灣火車維修、組裝、保養、修理等作業之重要場域,是台灣現存規模最大且歷史最悠久的鐵路車輛修理工廠,廠區內建造物與附屬設施等配置仍大致沿用30年代最初之規劃,其建築工法與空間配置,均呈現以機能為考量之現代主義建築設計思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5年來台北機廠歷經三階段的文資保存,最早在2000年由前國代許陽明提案指定廠內蒸氣澡堂為市定古蹟;2012年管碧玲辦公室與鐵道文化協會合作提案全廠區審議,2013年初北市文化局另指定組立工場、鍛冶工場、原動室三棟市定古蹟,及總辦公室、客車工場、柴電工場三棟歷史建築。

2013年底北市府與台鐵共擬都市計畫變更案,開發計畫欲將廠區切割。面對全廠鐵道紋理勢將消失的危機,管碧玲倡議應將台北機廠審議為一宗國定古蹟,而非零星散落的建築保存,但交通部、台鐵及郝市府的都計、文化部門均強力反對,更快馬加鞭在2014年底將都市計畫案送入內政部。

▼台北機廠通過指定國定古蹟,完整保存鐵道工業遺產。(圖/東森新聞)

自2013年底至2015年初,管碧玲以三次交通委員會提案、一次內政委員會提案、一次總預算決議,要求台鐵向文化部提送國定古蹟審查案、文資審議未定案前營建署不得決定都審,一年多來與交通部、北市府「大鬥法」。

管碧玲最後在104年總預算通過決議,要求台鐵必須遵守交通委員會之決議,向文化部提送國定古蹟審議資料,文化部文資局據以辦理今日的國定古蹟審議。

文化部先前已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6條第2項授權訂定之「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組織準則」第9條第1項規定,邀請學者專家組成文化資產價值評估小組進行詳細評估,肯定「台北機廠」整體的文化資產價值。

審議委員15日上午正式依「古蹟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第3條第1項第1款,前往台北機廠進行現場勘查,下午即依上開辦法第3條第1項第2款進行審議,經出席委員一致同意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4條及上開準則與辦法之規定審議通過,將「台北機廠」指定為國定古蹟。

管碧玲表示,奮鬥15年終於將原本就要四分五裂的台北機廠搶救回來,甚至動用立法院決議來搶救,真可說是國家文化資產起死回生、前所未有的案例,未來她將持續與各界合作推動國際級的「國立鐵道博物園區」。

「台北機廠」另廠區內已設置與職工相關的福利設施,可瞭解台灣對於勞動者福祉之觀念日趨成熟;綜觀整體場域包含鐵道工業遺產之建造物、附屬設施、景觀以及相關機器物件,提供過去鐵道修理技術在台發展之見證,並蘊藏當年員工機器操作、鑄造、鍛冶與車輛之維修技術等無形文化資產價值。

台北機廠不論在建築歷史、台灣交通發展、經濟產業史、勞工文化以及整體工業遺產等價值上,展現獨特鐵道文化與場域精神,都具有無可取代之地位與意義。

▼台北機廠申請國定古蹟通過,管媽:我真想要裸奔。(圖/記者劉康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