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G+
首頁 愛情海 細探幽微人性,解讀小王子的愛情

Cheers/肆一:細探幽微人性,用一生解讀小王子的愛情

2015年03月16日 20:00

出處:Cheers雜誌第173期     文/蔡茹涵 圖/王創緯

習慣關注國內書市的人,一定不會對「肆一」感到陌生。自2012年以《想念,卻不想見的人》一作一鳴驚人後,肆一被形容為「像是朋友留在桌上的打氣紙條」般的溫暖文字,開始在廣大讀者心中發酵。


2014年,他的作品《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同時穩站博客來、誠品暢銷排行榜前5名,不僅銷量凌駕《蔡康永的說話之道2》,更打敗九把刀,成為博客來選拔的「年度華文作家」第二名。

而在虛擬世界中,肆一的討論度更高,是15萬名網友心中的「療癒系作家」代表。他的療癒特色,如同不少評論所指出的,並非毫無保留的溫暖,而是在輕柔文字的背後一針見血,直指愛情底下殘忍的人性。獨樹一幟的風格,恰似一帖苦口的良藥。

這不免令人好奇──這樣一個習於與文字為伍的人,自己又都在看些什麼書?



看湊佳苗:人的最細微處,造就了不同結果


我其實是個閱讀速度偏慢的人,但相較於其他作家,我花在「讀」的時間,應該比別人長很多。原因很簡單──除了寫作,我另外還有一份出版社編輯的正職。可以說,我的兩份工作都與閱讀高度相關,只是因為身分不同,心態也會有所轉換。

就編輯職務來說,從找書、看書稿、潤飾到校對,我都用很理性的思維在讀書,那是目的性很強、很工具性的閱讀。下班後就完全不一樣了,我多半是在通勤的路上看 書,讀法很隨性、偶爾會中斷,可能平均一個月才會看完一本「自己想看的書」。速度不快,但對我而言,這是最舒服的狀態。

有趣的是,我的閱讀清單跟寫作風格非常兩極。我平時書寫兩性和愛情類的散文,筆調溫暖,幾乎沒有故事劇情;但我最喜歡讀的,反而是探討人性陰暗面的推理小說,特別是日本女作家湊佳苗的作品。對我而言,湊佳苗筆下最大的魅力,在於她會「照顧到每一個角色」。

多數故事都是由單一主角的視角去帶領讀者,觀看某個事件從開始、發酵到結束,究竟造成了什麼影響。但湊佳苗不同,她習慣用多元視角寫作,目的不是拼湊故事的全貌,而是讓讀者看清楚一件事情發生後,每個人各自的反應是什麼?背後是什麼原因導致?最後,他們採取的行動又分別造成了哪些結果?

我一直覺得,「人」乍看之下都很像,但在心底,很多細微處是截然不同的。那種細微處,即便是朝夕相處也不會令人太在意,好像不影響到彼此的關係;但在關鍵時刻,這些細微處就不知不覺成為某件事情變化的分岔點。我們生而為人,也就是那些很小很小的細微處,決定了彼此的不同。

以湊佳苗的小說《贖罪》為例,內容描述4個小女孩同時目擊玩伴死亡。當下,有人留在現場看守屍體、有人報警、有人通報父母;因為生長背景、個性以及行動的不同,造就了她們往後截然不同的人生。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Cheers》173期
【本文由Cheers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溫暖的字融化誰的寂寞:肆一、Peter Su…療癒系作家為何紅?
【有2件事不要刻意告訴人】世上沒完全對等的付出,請留尊嚴給自己
【30歲前一定要擁有的態度】不斷重蹈覆轍錯誤的原因只有1個:上次不夠痛
對待生命不妨大膽冒險,好歹你要失去它
蘭嶼,小王子的星球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Cheers雜誌網站》
※本文由Cheers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我想說的是......

文章列表

生活雲粉絲團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