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校長輪流當曾志朗被批學閥 台聯大反擊:年齡歧視

▲台灣聯合大學系統2004年成立,目前總校長為曾志朗,遭部分媒體點名為「學閥」,並被批評「3名學者輪流出任總校長」。(資料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總校長曾志朗,近來遭媒體點名「學閥」,被批評「3名學者輪流出任總校長」,台聯大系統發出聲明稿,指研究員累積的智慧和閱歷是資產,對屢遭抹黑甚感遺憾,並舉美國流行天后瑪丹娜遭調侃年紀問題,希望各界深思社會是否容許且漠視「年齡歧視」發言。

日前有被媒體指台灣聯合大學系統(中央大學、交通大學、清華大學、陽明大學),由曾志朗、劉兆漢、吳妍華三名學者輪流出任總校長引發爭議 。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聯大系統13日發表聲明指出,學政商界刻意操作輿論,一再汙名化具名望的科學家,扣上學閥、大老標籤,並「將台灣學術界盤根錯節的問題歸咎於70歲以上屆齡學者」,把創新與年齡畫上等號,甚至醞釀成一種獵巫氛圍。

聲明中並舉例,日前「遭調侃年紀的知名歌手瑪丹娜對於社會普遍容許且漠視「年齡歧視」(ageist)的發言,值得深思。」

聲明指出,台灣缺乏像法國、英國或美國那般勇於鬆綁法令、挹注經費,以強勢政策主導高教整合的作為,近年來又苦於少子化和大學過多面臨大學退場難題;四校合組的大學系統,希望突破困境發揮學術加乘,強化國際交流的廣度與深度。

聲明指出,大學系統沒有校園、沒有獨立預算,系統校長、沒有人事、沒有薪酬,總校長屬兼職,負責綜理系統發展及整合事項,職位非但不是「肥缺」,反而是「無給」卻任重道遠,呼籲學者、名筆或媒體根據事實,以更準確更宏觀的視野報導和評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