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7地下密布10多條石化管線 近旗山斷層被促撤案

▲國道七號。 (圖/高雄市交通局)

公民突擊隊/高雄報導

環保署12日召開國道7號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原定討論確認可行之替代方案。環團質疑國道7號路線尚有近4公里長度之地下有十多條油管、石化管及瓦斯管線,具高度危險性,況且11日鄰近地區又發生中油丙烯外漏情形,要求交通部撤案,請高雄市政府放棄支持本案。

國道七號又稱「高雄港東側聯外高速公路」,是台灣一條籌建中的南北向高速公路,主線路廊起點為高雄港南星計畫的計畫道路,向北穿越大坪頂特定區、大寮區,在高雄市仁武區銜接目前的東西向國道十號,長約23公里,共兩個系統、一個雙向交流道,七個單向交流道;目標2017年4月完工。另有二期往北延伸到台南市關廟的計畫。

環團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提出9點質疑,呼籲交通部放棄國道7號開發,且停止環評。

一、交通部應依預算法先提主方案及替代方案之成本效益分析報告送立法院備查說明: 依據預算法34條,重要公共工程建設及重大施政計畫,應先行製作選擇方案及替代方案之成本效益分析報告,並提供財源籌措及資金運用之說明,始得編列概算及預算案,並送立法院備查。

至今交通部尚未依據預算法提出,先前所提出為23公里方案,並非實際長度之方案,實際應包括交流道,主方案應該超過30公里,故要求交通部應重新提出選擇方案及替代方案之成本效益分析報告送立法院備查。

二、所提主方案路線通過或極接近旗山斷層、鳳山斷層、超過一半路線至地底下 四、五十公尺仍沒有岩盤,並不適合興建高架高速公路。

三、沒有岩盤區路線多屬砂質土壤,液化程度高,並不適合興建高架高速公路。

四、容易液化區域的地下水位多位於地下1、2公尺,地下水位極高,並不適合進行土壤改良,否則土壤改良將汙染地下水,並極可能汙染澄清湖及阿公店水庫。

五、主方案路線經過泥火山,合理推論主方案位於旗山斷層上。

六、根據環保署103年8月最新防治區公告,高屏地區之臭氧及懸浮微粒仍為三級防制區,國7高雄段從北而南沿線石化、鋼鐵及重汙染工業區林立,國7高雄段營運後更加劇沿線空氣品質及居民健康。

七、國7原估計23公里約需新台幣660億元,若從99年至完工啟用,每年以3%物價上漲指數來累進,至110年約需近新台幣1000億元〈未包括追加預算〉。以目前中央、地方政府總負債24兆〈國人每人揹債100多萬〉而言,這筆負擔,無非讓國家財政更陷困難。

八、國7高雄段從中間切過通過鳳山台地〈駱駝山〉及鳳山丘陵,嚴重破壞自然景觀及動植物生態,造成小港、大寮生物瀕臨滅種之威脅。

九、興建國7根本無助改善五甲、鼎金系統交流道,甚至進而造成類以目前國1中正、九如交流道及國10仁武交流道與台88省道匝道口嚴重壅塞及影響區域道路交通困境。不但無法健全路網結構,分散車流,甚至嚴重危害行車安全。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認為,交通部所選擇主方案路線極不洽當,應該聽取環團先前建議,選擇零方案之替代方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桐花知識!黃有福:台人曾騙日本

如何定義農家?楊重信:養3頭豬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解禁!11年來首批越南看護工抵台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我從紅色高棉的魔爪中活下來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