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橋鄉綠山一夕成黃土 居民恐成「小林村第二」上網自救

▲苗栗縣造橋鄉長安新村一處私人山坡地遭到地主濫墾,讓居民憂心下雨天可能造成土石崩塌,成為第二小林村。(圖/「造橋的人與事」社團創建人徐明其提供,下同)

記者嚴云岑/採訪報導

「才過個年,山都不見了。」苗栗縣造橋鄉長安新村一處私人山坡地,原本林木蓊鬱,但卻在過完農曆春節後化為一片黃土,造橋村居民徐明其因為害怕下雨天土石沖刷,成為「小林村第二」,月初在臉書上創辦「造橋的人與事」社團,公布地主濫墾行徑。

造橋村原本三山環繞,目前住有近百戶居民,但西北側山坡地卻在農曆春節前夕遭到濫墾,地主只用了短短2日,便拔光綠草與樹木,裸露出大面積黃土,還把原本只有1米高的緩坡加高到1.5米,阻擋民眾進入。由於開墾工程入口豎有造橋鄉公所告示牌,讓許多民眾懷疑,這是公部門花錢請人濫墾。

▼地主不只把綠山變黃土,還把坡高從1米加高到1.5米。

《ETtoday東森新聞雲》詢問到創建「造橋的人與事」社團的徐明其先生,他表示地主是於102年購買該塊山坡地,103年向縣政府提出土地規劃被駁回,後來請來徐姓立委幫忙,才申請到行政院的「農村改善計畫」,獲得了180萬元補助建造「擋土牆」,沒想到地主卻在2月14日、15日派了10餘輛怪手濫墾挖掉山坡地,讓許多村民一早起來看到「山沒了」,都嚇了好大一跳。

「地主先挖掉周邊的樹,再告訴住戶,這理土石疏鬆,需要建擋土牆。」徐明其表示,「但造橋鄉是鄉下,住戶基本上都是老人家,很多人都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騙簽名。」

苗栗鄉公所接獲民怨後解釋道,地主確實獲得水保局台中分局補助,在山坡地下方施作排水溝及擋土牆,但他卻在水保工程外私自濫墾,縣府已規定地主需在15日前在擴大濫墾的0.5公頃土地上完成「植生覆蓋」,否則最高可開罰30萬元。

▼苗栗縣造橋鄉長安新村西北側山坡地原本蓊鬱的模樣。

由於行政院「農村改善計畫」中條款規定,地主的部分土地需「無償供大眾使用」,目前地主為了免去罰則,除了準備種植茶樹覆蓋濫墾土地外,也將在開發地中建造公園。不過,大部分居民覺得茶樹根部太淺,不旦無法改善土質疏鬆問題,噴灑的農藥還會危害生態。為了不讓自己的家園成為「小林村第二」,徐其明將代表居民,以「自己的家鄉自己救」的方式,持續在臉書上公布地主霸行,希望有朝一日能讓家園回覆原本翠綠的模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桐花知識!黃有福:台人曾騙日本

五月雪 油桐花造成生態浩劫?

蘆洲阿財:我沒害過人(上)

為生態 客家人「砍油桐種木耳」

萬丹狗肉爐 小狗剝皮砍四肢!

馬路當自家 北投水果行罰不怕

宜蘭52甲濕地被徵收 地主抗議

他帶著Yoyo追夢 亞洲10國邊玩邊拍

蘭嶼96%違建 核廢料貯存場合法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蘭嶼大龍王鯛 被當生魚片吃下肚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