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G+
首頁 職場力 關於主管的鳥事,始終來自人性

Cheers/關於主管的鳥事,始終來自人性

2015年03月12日 16:00

出處:Cheers雜誌第174期    文/陳雅琦 圖/廖祐瑲

如何拿捏和老闆相處的分寸,才能如魚得水,又不至於「伴君如伴虎」?擔任人資主管15年以上,面試超過500人、資遣超過200人的「萬惡的人力資源主管」,近年來在「萬惡的人力資源主管部落格」及《揭密!萬惡人資主管的良心建言》書中,對職場百態提出銳利觀察與見解。以下聽聽他怎麼說!



29主管也是別人的部屬,懂他的風險才能「講理」

人和人相處本來就很難,尤其當其中一方、也就是老闆握有權力時,會讓事情更棘手。但別忘了,你的老闆也是「別人的部屬」,很多時候你覺得他不講理,往往來自於他有他的壓力。

以一個我當兵時的故事為例。有次一位高階長官要坐直升機來視察,於是部隊要求大家把長官「看得到」的地方弄好,例如重新粉刷靠近操場的牆壁、把屋頂清乾淨,至於操場背面就不需整理。

你或許會說,這位高階長官只看表面功夫,但他真的是嗎?畢竟,他底下管了好幾萬人,他往往只有這些時間、只能管到這些事。而下指令的中階長官也不必然是壞人,很可能只是他買油漆的預算就只夠刷這面牆,但他必須讓「他的老闆」看到最好的表現。

我不是說職場上絕對沒有壞人,但我會先假設:所有人都是好人,只是立場和自己不同。當你記得老闆也是別人的部屬,你會發現,你跟他溝通、甚至開口要求的時 候,其實是把「風險」轉嫁到他身上;因此你要讓他覺得,你值得他這樣做,或者至少風險不會太大。當你試著理解主管碰到的難題是什麼,往往能找到其他方法溝通,而不是糾結在一個點上,很多「過不去」的情緒也會迎刃而解。

30觀察主管性格與習慣,找出他的「尺」

有時候,你努力扮演自己心中「好員工」的角色,偏偏老闆眼中的好員工,根本是另外一回事,那麼再怎麼努力都不會被重用。原因在於,任何主管對於「誰是優秀的員工」,心中都有自己的一把尺,不過他通常不會直接告訴你。

我曾經有一位主管,每天7點踏進辦公室;後來我學到要找他討論事情,就上午7點半敲他辦公室的門,這時候沒有別人來打擾,他可以心無旁騖的聽我說。最後,這變成我們之間的默契,他只要一早看到我在辦公室裡,就笑說:「來吧!今天有什麼事?」

後來我碰到一位夜貓子型老闆,常常凌晨1、2點還在回信,所以我有幾次睡不著時,也試著半夜寫email給他。我也遇過非常講究紀律的老闆,當時我訂做了十幾件一樣的白襯衫,每天穿著燙得筆挺的白襯衫去上班。

計較這些聽來有些太瘋狂。那其他呢?你老闆喜歡聽口頭報告或是讀書面資料?喜歡冒險或是避免改變?喜歡掌握大方向或是小細節?花一點時間觀察,你會得到很多「如何贏得老闆信任」的資訊。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Cheers》174期
【本文由Cheers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最糟主管」第一名:直接自己做!10個溝通眉角
好壞主管都值得學習
員工最怕遇到的8種主管‏
好主管與眾不同的5大特質,第3項最難做到
10個好建議,主管不用再玩猜心遊戲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Cheers雜誌網站》
※本文由Cheers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我想說的是......

文章列表

生活雲粉絲團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