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八隻斷掌」讓她心痛 「黑熊媽媽」黃美秀守護20年

▲黃美秀老師與台灣黑熊。(圖/黃美秀提供)

地方中心/新北報導

從山林到人群、從研究到保育,人稱黑熊媽媽的黃美秀老師,留著一頭俐落短髮,研究台灣黑熊超過20年。這條保育之路難走,卻意義十足。兼任屏科大野生動物研究所長的她,出借給十三行博物館一隻台灣黑熊寶寶標本,博物館邀請民眾一起認識台灣黑熊及參與台灣黑熊生態保育課。

被社會大眾暱稱為「台灣黑熊媽媽」的黃美秀,自小成長在南台灣鄉野間,然而童年自然野趣的回憶,卻被過度開發的社會取代,間接促使她踏上保育之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黑熊媽媽」黃美秀老師與熊寶寶。(圖/黃美秀提供)

黃美秀表示,真正讓她決定保育黑熊是八個「斷掌」的黑盒子,是17年前在博士論文研究期間,用大型黑盒子在玉山國家公園的大分山區,捉放15隻台灣黑熊追蹤,目睹其中8隻不是斷掌便是斷趾,即使在偏遠的中央山脈山區,依然有超過半數斷掌或斷趾的慘狀,讓她十分不捨。

黃美秀回憶,她常在山上發現許多跛腳的狗、斷掌或斷趾的動物,其幕後的兇手就是獵人所設的陷阱。尤其台灣黑熊肢體殘缺比例甚高,不願袖手旁觀的她,決心投入這條黑熊保育的漫漫長路。

十三行博物館館長吳秀慈表示,台灣黑熊是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也是台灣最有名的保育類動物。十三行博物館輾轉聯絡上黃美秀,希望展出具生態教育的標本,一齊為黑熊保育付出心力。八里國小老師表示,多數學生參觀完台灣黑熊寶寶標本,除了感嘆動物保育的重要,也十分珍惜能在近距離觀察熊寶寶。

▼十三行展出台灣黑熊。 (圖/十三行博物館提供)

關鍵字: 黑熊黃美秀黑熊媽媽十三行博物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