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青年創業! 柯P撥12億+敲10地打造「新創基地」

▲台北市長柯文哲鼓勵青年創業,將在台北市歸劃10多處「新創基地」。(圖/記者黃瀞瑩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新創產業」泛指科技、媒體、通信領域的新興產業,也是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積極推行的政策與目標。台北市政府目前整合產業發展局工商服務科、科技產業服務中心成立任務編制小組,在台北市規劃10多處「新創基地」希望能由市府帶領,以基金會方式,幫更多青年實現創業夢想。

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目前選地的地點有南港瓶蓋工廠、三創園區,未來台北車站3到6樓的辦公室若搬遷,也會爭取將該地設為新創基地。台北市產業發展局長林崇傑則表示,未來機場捷運開通後,台北車站將會成為重要的轉運點,希望能打造成共同工作室(co-working),供外國新創業者來台交流。

目前產發局所握有的「產業發展基金」約有12億台幣,但現行法規只容許補助民間企業或融資,林榮欽表示,希望可透過修法轉型成「新創基金」,讓台北市政府能扮演「天使」角色,協助新創產業投資或研發。

▼南港瓶蓋工廠也被選定為新創基地,將提供3D列印、打量等小樣生產。(圖/東森新聞)

由於新創產業不同於大型科技園區,產發局將賦予10餘處發展基地不同的功能,例如南港的瓶蓋工廠將提供3D列印、打量等小樣生產;三創園區因鄰近光華商場,被定位為協助3C產業;南港忠孝營區致力於生物科技的發展。

「這個計畫光靠政府是做不起來的。」林崇傑表示,自己上任以來,已陸續上百間民間團體與企業,但他透露新創基地並非市府砸大錢就有成果,而是要透過民間合作,市府預計在3月底前公布基地名單與詳細規劃。至於每個基地會投入多少資金?林崇傑表示0元至上億元都有可能,「目前還在規劃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