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G+
首頁 寵寶貝 陪我撐過妊娠搔癢痛苦的孕期保養

陪我撐過妊娠搔癢痛苦的孕期保養

2015年03月10日 05:00

text‧photo / YV

懷孕的時候,常被朋友笑說是適合”多”產報國的體質(笑)。大概除了頻尿問題跟短暫水腫,大部分的時間還算是懷得輕鬆愉快,一路沒孕吐、也沒抽筋等問題,也能吃飽睡好、活蹦亂跳,算是非常幸運了。

但回想起來,當初其實有個困擾我一段時間的小麻煩,其實也算是特殊的孕期不適,也就是所謂的「妊娠搔癢症」。類似許多孕媽咪在懷孕後期可能會出現的肚皮搔癢,有20%的孕媽咪可能受到更嚴重妊娠搔癢症的磨難(我就是那20%~嗚~),甚至會發生搔癢、紅疹在全身,影響睡眠或生活品質。

根據醫生說法,這不是什麼細菌或病毒引起,而是荷爾蒙影響的一種皮膚神經官能症,產後就會自然痊癒。原本懷孕前就有皮膚乾敏或搔癢的老毛病的我,加上我家孩子是生在冬天,特別是四肢實在癢到不行,抓到流血破皮,滿是抓傷結痂的痕跡。


日常保養下功夫 撐過懷孕不適感

雖然已經盡量加強保濕工夫,倒數幾次產檢,老是被醫生叨唸怎麼滿身是疤不積極處理,說是可開立一些不危害胎兒安全的抗組織胺止癢藥物治療。雖把藥拿回家,卻總擔心對肚裡寶寶不好,鐵齒不想用。於是,別人是在肚子留下妊娠紋,本人的卻都是長在手腳(噗)。

上網爬了不少相關資料,其實也沒看到什麼特殊解法,多半還是得回到日常生活根本,像是不能用會過燙的水洗澡、穿不會引發刺癢的衣服(冬天的毛衣容易刺激皮膚,不穿毛料真的有稍微改善…)、設法保持皮膚乾爽跟滋潤等。

本覺得原先慣用的保養品也質優且成份安全天然,除了妊娠油,並不打算添購什麼專用款的。後來想想,既然皮膚出了這樣的狀況,也許換了更單純成份的保養品能加減改善。有個親戚剛好給了一瓶購自Costco的美國Cetaphil舒特膚溫和乳液,說是物美價廉又適合敏弱肌,我才就此研究了這牌子。

當時,好像正碰上品牌在台灣大量拓點跟行銷推廣,所以不只Costco,包括藥妝店、連鎖藥局等都開始看得到更多品項。這個從1947年創立於美國、訴求專業醫生認可的皮膚保養品牌,在台灣最受歡迎是一系列異位性皮膚炎適用的護膚品。但其實它還有分一般保濕、清潔、抗痘、洗髮、防曬等。

專業醫師掛保證 有效舒緩好安心


用了溫和乳液後,開始陸續試用一般的保濕跟清潔產品線。但覺得對當時孕期皮膚狀況最有幫助的是「溫和潔膚乳」(Gentle Skin Cleanser)及「ERC5強護保濕精華乳」(Daily Advance Ultra Hydrating Lotion)兩款。

溫和潔膚乳瓶身說明是For All Skin Types,不含皂鹼、香料,洗臉洗全身都可以,可拿來當卸妝乳,也可當一般沐浴乳用。透明質地,洗起來幾乎沒什麼起泡,卻有基本清潔力。這大概是我用過最不刺激不繃的清潔品了,對當時全身滿處有破皮傷口的我來說,敢大膽用,不會加重癢感。(※備註說明,國外親友帶回,台灣目前上架商品無此項,但有包裝規格與品名不同之類似功能品,或可Costco找找。)

而強護保濕精華乳是在台灣一般藥妝通路可買到。個人認為它是該牌旗下肌膚保濕品裡,真的”長效”保濕的一款,偏油感但不會過厚過黏膩,對孕期時偏乾燥膚的我來說也頗適合。雖然,它應該是用來塗抹臉部的,但我很豪氣地全身抹,覺得有舒緩到我個人的搔抓問題。也不含香料或什麼刺激成份,天然油脂,產品標示有載明不含甲醛或防腐劑等。

其實,Cetaphil舒特膚的產品都有共通特色,就是乍見它的質地會有種”不夠力”的感覺,但其實頗讓人驚艷,不像某些無香料產品會有怪味道,我聞了感覺還蠻有心理上的療癒味兒的。再三強調,產品並無直接訴求妊娠搔癢肌膚的使用,更無針對該症狀的藥性 (我也的確認為稱不上治療,頂多說是舒緩,我產後也同樣持續在用)。寫這篇文章,是希望跟我一樣,在懷孕末期抓到睡不著、苦無對策的媽咪們,能多一種解決問題的參考做法。

加油,撐著點,真的生完很多問題就自然沒了!(是說有其它挑戰在等著呢!呼~)

_About Cetaphil


(圖片來源:Cetaphil海外及台灣官網)


Cetaphil舒特膚號稱為最多美國皮膚科及小兒科專家共同推薦的品牌。但需注意在Costco入手或國外帶回的產品可能與台灣販售的規格、容量、包裝有所不同。台灣在屈臣氏、康是美、杏一、維康、丁丁連鎖藥局等可買到,有引進販售的商品明細請參考http://www.cetaphil.com.tw/

※ 本文由《Mama's Daily 媽媽練習中》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我想說的是......

文章列表

生活雲粉絲團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