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手術 達文西機械手臂優點多

健康醫療網/記者李義輝報導

在心臟手術中,傳統冠動脈繞道手術已經被執行五十年,多項大型研究指出,這類手術在死亡率和復發率等,都優於目前的冠動脈氣球擴張及支架植入手術。奇美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外科主任鄭伯智表示,目前以達文西內視鏡冠動脈繞道手術,擁有手術時間短、傷口小等優點,為患者帶來福音。


▲心臟手術新福音 達文西機械手臂優點多(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鄭伯智主任表示,傳統冠動脈繞道手術,是當前治療多條冠狀動脈阻塞最有效的手術,但缺點是會在胸前留下長長的手術疤痕。但無論在手術死亡率、十年繞道血管保持通暢比率、術後心肌梗塞、心臟衰竭、腦中風及猝死的復發率,表現都相對優異。但患者仍對於心臟手術的風險感到擔憂,甚至有人因此拒絕接受手術,而延誤病情。

類似的狀況,可望因新技術獲得改善,奇美醫學中心引進達文西機械手臂,兩年來已經為六位冠心病病人,進行達文西內視鏡冠動脈繞道手術。鄭伯智指出,治療方式是在患者左胸打4~5個直徑0.7~1公分小孔,置入鏡頭和三隻機械手臂,可以順利看到心臟,進行冠狀動脈血管繞道。一般來說,術後6小時患者可脫離呼吸器,一周內可出院恢復工作。手術的特點是,傷口小、恢復時間快速、手術時間短、疼痛少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並非每個患者都適合這類手術,鄭伯智說,若已有老舊心肌梗塞合併血管萎縮的病人就不適合。因為心肌梗塞、心肌細胞壞死或血管纖維化管腔縮小,用繞道血管來供應血液,也沒有成效。目前以左前降冠狀動脈狹窄的動脈,最適合以達文西機械手臂完成手術。

雖然國際醫界認為,心臟功能不佳、慢性肺病、腦中風病人及過度肥胖者不適合此手術,但鄭伯智說,術前仔細評估,仍有治療機會,過去曾為體重110公斤、BMI值為37的患者動刀,不僅手術成功,並在五天內返回工作崗位。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