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文威爾森不離不棄 助攻好友魏斯安德森拍7部電影

記者洪文/綜合報導

美國導演魏斯安德森(Wes Anderson)的《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在第87屆奧斯卡寫下入圍9項、贏得4項大獎的好成績。他與好萊塢喜劇男星歐文威爾森(Owen Wilson)自大學相識,之後就成為一起闖蕩影壇的好友,從處女作《脫線沖天炮》(Bottle Rocket)算起8部電影之中,就有7部電影他都有參與一咖,2人感情相當好。

▲魏斯安德森處女作《脫線沖天炮》將首度在台灣大銀幕放映。(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歐文威爾森1996年參與魏斯安德森的處女作《脫線沖天炮》共同編劇,他甚至親自下海演出,還拉著弟弟路克威爾森一同主演。可惜電影前衛怪異的風格,令他們在當時乏人問津,然而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卻看到獨當一面的風格潛力,力薦為90年代10大影片之1,沒多久大明星比爾墨瑞就主動找上門,願意無酬演出《都是愛情惹的禍》(Rushmore)。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接著魏斯安德森的才華陸續吸引了葛妮絲派特洛、班史提勒、凱特布蘭琪、喬治克隆尼、梅莉史翠普等大明星演出,但是歐文威爾森從來沒有離開過他的電影,除了《月昇冒險王國》(Moonrise Kingdom)之外,幾乎每一部作品他都有演出或獻聲,尤其在《大吉嶺有限公司》(The Darjeeling Limited)與傑森薛茲曼、加上奧斯卡影帝安德烈布洛迪分別飾演感情破裂的三兄弟堪稱一絕。

▲歐文威爾森(右)在《大吉嶺有限公司》與傑森薛茲曼(左)、安德烈布洛迪(中)分別飾演感情破裂的三兄弟。(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魏斯安德森創造出的無數怪咖,或許受到身邊好兄弟歐文威爾森的幽默風格影響。他的電影總有固執的角色、炫麗的色彩、明朗的光影、人物置中的構圖偏好,配上精準高難度的長鏡頭運動,營造出一種冷調的幽默。2015金馬奇幻影展以他為焦點導演,選映《脫線沖天炮》、《都是愛情惹的禍》、《天才一族》、《海海人生》、《大吉嶺有限公司》、《超級狐狸先生》等6部佳片,影迷將可一飽眼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