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少?新制勞退帳戶 近700人平均有240萬元

▲你的新制勞退帳戶有多少錢?根據勞保局統計,累計至去年,帳戶中有200萬元以上的有700人,平均達240萬元,而超過千萬元以上的勞工也有5名。(圖/記者林潔玲攝)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勞保局於3月5日宣布新制勞退基金運用收益比達6.2%,創下歷史佳績,每位勞工更平均可分得1.2萬元。而勞保局長羅五湖今(9)日也表示,由於每個人的年資與薪資不同,最高更有經分配後,帳戶累積新制勞退可拿到200多萬元,主要是因為舊制轉入新制累計所致,整體來看新制帳戶最高更有千萬元紀錄約有5人。

勞退帳戶是在勞工退休後才能領,主要「個人專戶」,是雇主每月須提繳不低於工資的6%,或是加上勞工每月個人自願提繳進入專戶,而勞動基金運用局再為勞工進行投資生財,未來勞工年滿60歲即得請領退休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日立委江惠貞質詢時表示,對於勞退帳戶民眾多數都不瞭解,要勞保局多宣傳。勞保局也說,民眾可利用五種方式查詢目前個人專戶有多少錢,包括以自然人憑證上勞保局網站查詢、臨櫃查詢、以勞動保障卡查詢、以郵政金融卡查詢、甚至是個人智慧手機平板電腦APP皆能查詢勞退帳戶餘額。

根據勞保局統計,新制勞退帳戶當中,累計目前最高的達到千萬元以上的有5人,若以其年資來看,至少月收入是50萬元,工作30年以上的勞工才有可能。而達到200萬元以上的也有700人,平均大約240萬元,總共約有18億元。

羅五湖解釋,新制勞退帳戶中的累積金額會如此之高,主要是因為舊制轉入新制時,並沒有上限限制,才會出現有如此大的差異。但整體來看,勞動部長陳雄文認為,勞退新制602萬個帳戶,基金達1兆3000多億元,去年收益比達6.2%,比往年高,未來可望穩定成長,同時,也呼籲民眾可多方進行查詢,確保自身權益。

關鍵字: 勞保勞退基金新制舊制勞動部勞保局勞動基金運用局勞工退休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去年新制勞退每人領1.2萬元創高 今年收益將更好

去年新制勞退每人領1.2萬元創高 今年收益將更好

勞動基金運用局今(23)日宣布103年整體獲利達1,601億元,其中,新制勞退更達754億元,依照勞保局統計帳戶數約606萬戶來計算,每人在3月播款後有1.2442萬元,創下新高。勞動基金運用局局長黃肇熙也表示,去年成績比原先預估還要好,樂觀今年國際市場表現,收益率會比去年訂定的4.3%還要高。

2015-01-23 15:17

遺屬請領勞工退休金 明年起只需戶口名簿影本

遺屬請領勞工退休金 明年起只需戶口名簿影本

勞動部表示,為便利勞工遺屬請領勞工退休金,自明(104)年1月1日起,勞工之遺屬得以載有勞工死亡日期之「戶口名簿影本」代替「全戶戶籍謄本」,向勞保局請領勞退新制個人退休金專戶之退休金。

2014-11-25 19:17

勞退基金300億有望選前入市 鎖定大型電金股

勞退基金300億有望選前入市 鎖定大型電金股

昨日尾盤出現超過百億大單敲進,拉高台股走勢,而今(20)日自營商與投信等3大法人皆齊步買超逾億元,市場傳出與勞退基金進場有關。勞退基金300億代操資金將在21日完成第二階段最終審查,決標後撥款,有望趕在選前進場操作高薪100指數成分股,獲得更高的獲利,市場預估將鎖定大型金融股、電子股。

2014-11-20 17:21

遠見/半數民眾計畫60歲退休 逾六成對勞退新制沒信心

遠見/半數民眾計畫60歲退休 逾六成對勞退新制沒信心

預計攸關勞工權益的自選投資標的方案,最快2016年上路,堪稱是勞退金改革的第一步。

2014-08-27 14:19

2.5兆沒人把關? 政府基金今年將有10人監管

2.5兆沒人把關? 政府基金今年將有10人監管

據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資料顯示,截至5月底,除了衛福部委託經營的國保基金以外,包括勞保基金、勞退基金、就保基金、積欠工資墊償基金、職災勞工保護專款基金等5大基金規模約2.5兆,目前由6人監管,勞動部強調,由於尋找專業人士不易,時間拉較長,預估今年內監理科將增至10人。

2014-07-15 17:25

586萬勞工適用!勞退將開放一次自提投資

586萬勞工適用!勞退將開放一次自提投資

勞動部今(4)日表示,為鼓勵勞工個人多儲蓄的觀念,也希望勞工退休生活可多一層保障,未來勞退新制自提部分可自選投資商品與比例,最快後年上路,但勞動部官員也強調,若開放後勞工也須自行承擔收益風險,無法像以往有絕對報酬率。

2014-07-04 17:59

勞保投保破千萬人給付達3.8兆 老年給付最多

勞保投保破千萬人給付達3.8兆 老年給付最多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今(19)日上午舉行勞工保險投保人數突破1千萬人的慶祝儀式。勞保自民國39年開辦以來,曾參加勞保的人數達2千4百餘萬人,但生效中的投保人數首次突破千萬人,其中給付又以老年給付最多,死亡年金給付居次,失能年金第三。

2014-08-19 13:54

勞保107年恐入不敷出? 勞動部:沒那麼悲觀

勞保107年恐入不敷出? 勞動部:沒那麼悲觀

勞保破產進入倒數?根據101年勞保財務精算報告指出,勞保隱藏負債至少7.3兆元,預估民國107年將首次出現入不敷出。對此勞動部官員解釋,此為100年精算報告,當時基金收益是3%但如今已達到6%,將持續溫和成長,因此沒那麼悲觀,也沒有立即危機。而最近一次的精算報告要等到今年底或年初才會出爐。

2015-02-01 11:31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