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G+
首頁 品生活 你所不了解的韓國職場文化

你所不了解的韓國職場文化

2015年03月9日 14:00

圖/網路、文/韓國新手媳婦

很多人詢問要怎麼在韓國企業找工作,不是我要潑冷水,韓國人自己就業競爭就很激烈了,更何況是一個外國人想要在韓國上班,通常我都會建議去找外商或是找被外派來韓國的工作會比較有機會。

但即使來韓國上班也不會比較好,在高所得的背後是兩倍的時間和付出,還有一些固有的職場潛規則。不要以為職場都像韓劇般演得如此美好,畢竟現實總是慘酷的。

以企業為導向的國家
同事常開玩笑說,三星的權力和影響力都比總統還高,很多時候政府都是看企業的臉色,像是很多道路和橋是隸屬於三星集團資產,連政府都有求於他們,當然也不會為勞工爭取多少權益,像是近期火車在罷工爭取退休金,總統卻嚴厲要求勞工停止”非法罷工”,不然就會嚴懲,為企業護航的心態也太明顯了。

長尊幼卑
一見面就問年紀,開始照年齡排位,年紀越大的地位越高,年紀越小除了地位低,還要兼具跑腿服務的工作。 在辦公室除了分年紀和前後輩,職階決定了在公司一切的地位,連同事間互喊對方都是某課長,某部長,喊職稱不喊名字,講好聽點叫尊重,難聽點就是把人分層級標籤

韓國升遷都是用年資來排,四年升代理,八年升課長,十二年升部長,在韓國企業很少會有空降部隊的年輕小夥子(除非他後台硬),即使他表現再好,年資不到門檻,還是得乖乖等。

打招呼的學問
早上問好是基本的辦公室禮節,但自從在韓國上班之後,我都會主動地熱情先問好,有些人打招呼會回應,有些人裝沒聽見,還一副好像我是學生要跟老師問好一樣理所當然,那冷漠的模樣,讓我很傻眼。直到有某位部長經過我身邊時,我先跟他問好,但他卻回答:早安,”部長”。

我當下困惑不已,我明明是課長,幹嘛要喊我部長,後來觀察幾次,才發現他是跟我隔壁的部長打招呼,意思是這裡坐了十幾位同事,他只跟”那位部長”問好,因為那位部長雖然跟他職階相當,但年紀卻比較年長,我當下領悟,原來在韓國誰先打招呼是要看對方的職階或年紀。

超時加班和休假制度
很 多人羨慕韓國的高薪資,但如果乘以實際上班的工時,其實一點都不划算,幾乎一天都超過10~14小時待在公司,上班時間是八點到五點,但韓國有不成文的規定,員工都要提早上班,一方面試公司覺得上班時間是八點,如果你八點才刷卡進來,表示你八點開始根本無法開始工作,這樣還是算遲到,另一方面很多人會提早來公司吃早餐。

每天的工作時間平均超過10~12小時,有的甚至更久,但很多也沒支付加班費。
我常跟老公說在韓國不能生病,因為很多公司沒有病假,一年就給你15天(每滿一年年資加一天),無論請什麼假就先從這15天扣,不知道是不是這緣故,很多人生病也硬要來上班,有些住院也想趕快出院上班,就是擔心工作不保。

喜歡團體行動的民族
韓國什麼都喜歡”一起”行動””一起”做,記得剛到韓國上班時,就有同事對我耳提面命,韓國的文化是一起工作,一起玩樂,一起喝酒,還有死要一起死。

我當時心裡覺得他有病,誰要跟他一起死,要死他自己去死。
甚至連中午吃飯,都要整部門全員到齊一起吃飯,要做同桌就算了,沒等到全部人吃飯,是不可以擅自先離開,要大家”一起”離開才可以。
講好聽一點是團結合群,說難聽一點就是變相的分黨派,不合群的話就會被排擠。

本國最好
韓國人愛用國貨,,連韓國企業也是,當初HR拿韓文版的合約書給我簽,我整個傻眼,原來公司的韓國廠有兩千多名員工,我是第一個也是唯一被聘雇的外國人,而且是內部轉調的(不含外派),他們完全沒有經驗,未來也不打算建立起這樣的模式,因為他們覺得我是特例.
就算要會講外語的,他們也要本國人去國外唸書的,也不是說韓國排外,而是他們會先以自己國家為優先,畢竟很多韓國人都失業沒工作,不先保障國民的就業率,那也說不過去!


直來直往
如果問我在韓國的職場,是不是有很多使小手段的人,畢竟大家對韓國人的印象,大多覺得他們很會在運動方面作弊或使小手段。就個人的職場經驗,我倒覺得韓國人是直來直往,有啥不爽就直接說,也從不客氣,雖不會暗箭傷人,但常把場面搞得很僵。

像我對同事有啥不滿,也會為了維持同事間的平和而隱忍不說,頂多就少接觸和往來,但韓國同事是會當面來找我挑明講,說你剛說了什麼或作了什麼,讓我覺得你那裡做不對,你應該要怎麼改善,有時會讓我覺得他是在教我怎麼做事嗎?

我是覺得韓國人自恃甚高,所以不屑搞小動作,但跟韓國人一起工作,心臟要夠強,因為要應付一堆糾察隊,而且也要融入團體,他們很講究合群,也就是說你要嘛是伙伴,不然就是敵人。

男女就業的懸殊差距
很多看了韓劇覺得來韓國上班可以談場社內戀愛,事實上都是有年紀的大叔比較多,而且隨便都是年資十年以上,因為大企業的薪資福利好,很多人根本不會換工作,韓國女生婚後或生孩子之後,幾乎都會辭職專心在家當家庭主婦,所以男女比例是男六比四,相較之下,也比較少工作機會給女性,連升遷也是比一般男性困難,因為主管始終覺得你總有一天會辭職回家專心顧小孩。


以上言論不是批評韓國也不是幫韓國說話,就是主觀地陳述我在韓國工作的經驗,當然也不代表所有韓國企業皆如此,這篇就只是想單純地分享韓國的職場文化,讓想來工作的朋友先做好心理準備。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韓國新手媳婦】

我想說的是......

文章列表

生活雲粉絲團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