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12年的「果后」將再現! 台灣山竹收成逐年增加

▲山竹是台灣人懷念的滋味。(圖/翻攝自山竹狸園區網站

公民突擊隊/整理報導

還記得有「果后」之稱的山竹嗎?一口咬下白色多汁的肥美果肉,是令許多人極為懷念的滋味,自從12年前因檢疫問題,禁止進口後,山竹從此在台灣「消失」,即使後來有人打算動手種植,卻因缺乏技術、環境差異等原因,逐漸澆熄熱潮,不過多年來卻有研究團隊致力於讓山竹能大量在台灣開花結果。

山竹已在台灣消失10幾年,因為種植困難、失敗率極高,幾乎沒有果農願意花風險栽種,不過仍有少數人不放棄,終於在2008年至2009年期間,嘉義以南到屏東地區已有些許成株相繼開花、掛果,再喚起山竹愛好者的熱情,進而在高雄組成山竹貍團隊,自2008年至今仍持續記錄著山竹的相關研究,透過種子分布全台及團隊共5個園區的種植,再過幾年後可能就會出現大量掛果山竹遍布全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山竹2003年被禁止進口。(圖/翻攝自山竹狸園區網站)

「會種山竹沒有用!」山竹貍團隊認為,應該要公開無私地教會大家種植,透過每年的開賣,能讓許多人品嘗到酸甜的山竹果,但「分享山竹果實只是一個過程,透過這些本土種子的散播,將實現園區第一宗旨「讓山竹在台灣遍地開花」。

山竹果實不只解熱效果良好、對有燥熱體質的人有很好的食療效果,也能化解脂肪、潤膚,其果殼內富含的「氧雜蔥酮」更被發現有抗大腸癌、異位性皮膚炎、抗氧化等功效。山竹貍團隊表示,目前已有許多醫師指定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要長期訂購山竹果實食用,從前台灣人只知道山竹美味,但其功效正是讓團隊多年來致力「台灣山竹」研發的原因之一。

山竹貍團隊最大的用意就是希望讓大家知道,「山竹歹種,只要有正確種植觀念就沒問題」。他們表示,每一年的山竹收成已越來越豐收,期待能盡快讓「果后」的生命之花以最完美、最豐盛的姿態,綻放在這片土地上。

▼山竹貍團隊致力於讓本土山竹在台灣遍地開花。(圖/翻攝自山竹狸園區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