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PRP 她恢復了健行活動

健康醫療網/記者李義輝報導

喜愛戶外踏青活動的傅小姐,近期才剛退休,正打算好好規劃退休生活,但卻出現退化性關節炎,無法久站或久走,還會伴隨著疼痛腫脹的感覺,必須暫停戶外活動。所幸,為治療關節炎,開始到醫院施打「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目前不適已大幅改善,還恢復了健行活動。


▲ 注射高濃度血小板血漿 她恢復了健行活動(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收治傅小姐的大千綜合醫院復健科醫師黃康銘表示,血小板具有修復特性和生長因子,可促進組織再生和修復,帶來良好的療效。而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是富含血小板的血漿,一般的製作流程,是先抽取患者的血液約20C.C.,經由專業器材分離出高濃度的PRP生長因子成品,再進行注射治療。由於血小板本身具有生長因子和修復特性,可提供自體修復的原料,幫助組織修復及再生,而PRP是來自患者的血液,因此不會有免疫排斥問題。

治療退化性關節炎,若搭配適當的運動或復健,更可以增加關節周圍的肌肉強度。黃康銘醫師指出,常見的運動,包括股四頭肌及腿後肌的肌力訓練,多加強大腿肌群的肌力,可增加膝關節在活動時的穩定度,能夠減少膝關節活動造成的磨擦和軟骨損耗。除了運動之外,日常生活還可搭配膝關節輔具使用,增加穩定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PRP的用途相當廣,除了可使用在退化性關節炎,其他如慢性肌腱病變、急性韌帶拉傷、網球肘、高爾夫球肘、足底筋膜炎、跟腱肌腱炎等,也具有治療效果。目前國內外有許多運動損傷,都透過PRP治療,尤其職業運動選手的使用頻率更高。黃康銘說,若注射PRP後,出現疼痛或不適感,可透過冰敷和適當強度的電療來改善。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