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研究:火星水域一度超越北極海 深達1600公尺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真的假的?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 (NASA) 的科學家在最新研究中指出,「紅色星球」火星的水體一度比地球的北極海還要龐大,甚至足以覆蓋整個火星表面。該研究觀察火星大氣當中、兩個形式略有差距的水,並藉此估算火星上的水量,其中一種是普通的水(H2O),另一種則是半重水(HDO)。

▲火星曾被水給覆蓋你相信嗎?(圖/取自NASA官網)

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研究結果顯示,火星在距今41到37億年前的諾亞紀(Noachian Period)時期,曾被覆蓋在137公尺深的液體層下,且這個液層幾乎占了火星北半球的一半,部分地區水深甚至超過1.6公里。

研究主要負責人、NASA旗下哥達德太空中心的科學家維拉紐瓦(Geronimo Villanueva)指出,我們的研究針對火星曾有多少水提供了具體估算,數據顯示,上面87%的水都已經逸散到太空當中。

同為研究者的哥達德太空中心資深科學家孟瑪(Michael Mumma)則表示,既然火星失去這麼多水,代表它潮溼的時間比想像更久(可能達15億年),換句話說,它適宜居住的時間也可能更長。這份研究刊登在美國「科學」(Science)雜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