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類組如何選系?文史哲、法政、財經注重邏輯思考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大學甄選入學即將開放個人申請報名,高三生正面臨選填志願關卡,想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大學校系,除了考量自身興趣外和科系未來的職涯發展外,也別忘了瞭解各校系的教學特色。像是第一類組的文史哲、法政及財經學群都重視學生的邏輯思考、獨立批判,考生想選填這些科系,要先檢視自己的能力。

第一類組普遍都是文組的天下,像是文、法、商類學系組,以學群來看,包含了藝術、大眾傳播、外語、文史哲、法政和財經學群。另外還有同時包含第一及第二類組科系的醫藥衛生、生命科學、生物資源學群;包含第一、第三類組科系的社會與心理、遊憩與運動學群;教育學群則是包含了第一、二、三類組的科系。


▲從事文編、校對等文字工作者行業,在企業主的要求,以及應徵者具備的證照排行,TOEIC多益證照都是排名第一。

文史哲、法政、財經重視學生邏輯思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文史哲學群,一般可分為中文系、歷史系及哲學系等三大部分,無論是哪一個科系的學生,共同點是必須閱讀大量文本,消化融合後,提出自己的見解及觀點,因此文史哲學群的學生,都相當強調獨立思考、批評、邏輯和表達能力。

向來都是第一類組的熱門學群之一的法政學群,除了一般人所熟知的法律系、政治系外,外交系、地政系、公共行政系等,也都屬於法政學群,儘管這些科系的課程內容不盡相同,不過都很注重學生的邏輯思考以及獨立批判能力。

財經學群結合人才、資金、通路以及科技培育,像是財管系課程,不但關注金融市場運作,還強調邏輯分析養成。學生除了具備紮實的專業素養外,也要有敏銳觀察力、豐富創造力及良好的溝通技巧,並且能夠與人互助合作,才能知己知彼吸收來自不同面向的觀點。

檢視自我特質 選擇適合的科系

以法律系為例,學生需要什麼樣的特質呢?台北大學法律學系系主任陳彥良認為,要念法律系,抗壓性一定要夠,尤其是台灣社會,父母、親戚、社會大眾對於法律系都會有個期待,認為一定要考上律師、司法官才叫成功,若抗壓性不夠,念書就會覺得很辛苦。

財經學群培養財務金融人才,是台灣金融市場發展的關鍵。如果你喜歡溝通、不排斥繁瑣複雜的數字遊戲,更積極探索數字背後的意義,又擅於管理和規畫嚴謹的財務關係,財經學群是個不錯的選擇。

如果你的志願是中文系、歷史系等文史哲學群,可別以為英文就可以荒廢了。文史哲學群的學生畢業後如果從事文編、校對等文字工作者行業,在企業主的要求,以及應徵者具備的證照排行,TOEIC多益證照都是排名第一,即使寫的是中文,英文還是很基本的能力。因此,東吳中文系設有英語能力畢業門檻多益650分以上,東華歷史學系也有多益600分的畢業門檻,語言能力要求相當重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