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蔣介石比侵華軍頭 不倫不類

王炳忠

二二八,和平紀念日。政府道歉了這麼多年,真相卻愈來愈扭曲,仇恨愈來愈深,年年不得和平。近幾年,更掀起破壞先總統蔣介石銅像風潮,戴高帽,漆塗鴉,宛若共產黨文革在台灣重現。   

我在臉書發表文章,批評當今民主法治承平年代,以此手段將個人情緒凌駕公共空間,真比蔣介石還可怕,打著民主反民主的高級獨裁。然而,獨派喉舌繼續炮製各種謬論,李登輝之友會背景的陳茂雄先生,更以〈假如台人祭拜日本侵華軍頭?〉一文,點名反駁本人,並將蔣介石比作侵華軍頭,顛倒是非,混淆黑白。   

陳茂雄文中稱,中國人以極為野蠻的態度反日,質疑我從未勸過中國人要保持文明風度。事實是:日本政府至今不承認侵華,不認罪道歉,包括對慘遭蹂躪的台灣慰安婦死不認錯;而二二八鎮壓造成的冤假錯案,中華民國政府年年道歉,馬英九總統更幾度在紀念儀式上受辱。中華兒女反日抗爭,大陸上出現有過激行為,中共當局已有處置;反觀我們在台對日抗議一向平和,甚至還嫌太過冷漠,日本至今竊占附屬台灣的釣魚台,你們竟還賣台求榮!   

又,日本侵華軍不把包含台灣人在內的中國人視作同胞,嘲為落後粗鄙之清國奴,兩甲子前乙未年攻占台灣,由北到南多處無差別掃蕩砍殺,包括我故鄉台南佳里(蕭壟),那才是和南京大屠殺同樣的種族屠殺。蔣介石一向視台灣人為本國同胞,光復之初即思索如何建設台灣為全國模範省,退守台灣後實施耕者有其田、地方選舉、國民義務教育,使我祖父那樣的貧農家庭翻身。   

二二八被曲解成種族屠殺,完全是台獨惡意製造仇恨,以動員自己政治能量。政府責任在暴動後處理中造成的冤假錯案,當中不乏台灣人之間挾怨出賣互相舉報。如真要談轉型正義,當時全省各地先有本省暴民四處對外省平民婦孺殺燒擄掠,甚至攻進醫院、學校,這些死傷者的正義向誰討?許多善良本省人不想跟著暴動,被拿著武士刀的暴民攔截要求「出征」,此見於許多當時人的回憶,是鐵一般的事實。   

有評論稱,外省人被殺是社會事件,後來國府派兵鎮壓是國家暴力,不可混為一談。此話固然不假,但為何教科書不還原外省人受害真相?壟斷二二八詮釋權的獨派分子從不坦白?   

至於就是要推翻政府的台共人士,如陳明忠先生即是心甘情願,為革命歡喜犧牲,他在後來的白色恐怖被逮,並非「冤獄」。趁亂打劫者、革命者、蒙冤者要分清楚,不容扭曲成「種族屠殺」。   

我一直表明,不必神化蔣介石,也不必妖魔化,那個年代兵荒馬亂,蔣介石當然是獨裁,也殺人。但二二八他遠在大陸,一開始還錯估「沒有共匪細胞」的台灣不至大亂,直到後來才知大量外省民眾受難,美國大使也向他吵要撤離在台領事。蔣介石對二二八的處理從未表示「從嚴」,更無「屠殺」,只是要求依法辦理而已。  

蔣介石真正殺人多的,是大陸淪陷後的白色恐怖,防範共黨,乃至檢查任何左傾思想。問題是台獨對當年嚴格反共看法為何?不必談蔣介石不來、台灣會更好,事實就是蔣介石不來、台灣早由中共「解放」。   

台灣在日本殖民之前,劉銘傳建設下就已十分先進。日本戰敗,留下的是經濟敗壞、建設損毀的台灣。在日本殖民及國共內戰的夾擊下,對救國道路的不同主張,必須以流血革命作代價。這是那個年代的悲哀,難道我們還要重來嗎?

●作者王炳忠,台北,碩畢,現任抗獨史陣線召集人、新黨青年委員會召集人、新中華兒女學會理事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嘉義市內的蔣公銅像將全數移往桃園。(圖/翻攝自涂醒哲臉書)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