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百億基金助創業 國發會吐槽:風險高

▲馬雲(左)打算在台灣成立基金,協助年輕人創業。(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打算在台灣成立新台幣百億元的基金,協助我國年輕人創業。對此,國發會3日表示,中國大陸法制環境較不透明,恐使創業風險增加,並非台灣年輕人創業地點的最佳選擇。

國發會強調,大陸資金來台成立創業投資公司,或者投資國內的新創事業,皆須依照現行相關規定辦理,政府也將依法進行審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發會認為,大陸法制環境不夠透明,許多潛規則,會使創業風險提高,「中國大陸並非台灣年輕人新創事業地區的首選」,也不是新創事業最好的發展環境,創業基金並不能改變這個事實,有意創業者,應優先利用政府提供的創業資源,在台創業。

國發會說明,為加速我國創新創業發展,國發會將在花博園區設置國際創新創業園區,提供具創新高度及發展潛力的新創事業「一站式」服務。

國發會也說,國發基金除推出新台幣10億元的創業天使計畫外,也將加強與國內外創投合作投資早期新創事業,1月已通過與4家創投的投資案,總募資金額約新台幣106億元,近期並將審議3家創投的申請案,預估總募資金額約新台幣86億元。

國發會補充,行政院將成立「台灣矽谷科技基金」,以建立台灣在矽谷的投資網絡為目標,初期預估將募資1億美金(約新台幣30億元),可望有效協助年輕人創業,拓展全球市場。

關鍵字: 馬雲阿里巴巴創業國發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創業前先試水溫? 馬雲:別循MBA,好行業也有爛企業

創業前先試水溫? 馬雲:別循MBA,好行業也有爛企業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3日下午來台演講,分享自己「從夢想到成功創業」的經驗,也在活動現場與3名學生公開面談,直接回到學生最關心的「創業問題」。在被問到「年輕人的需求不合市場口味該怎麼辦」時,他淡然答道,千萬不要尋MBA模式進行創業,因為「就算再好的行業中,也有爛企業存在。」

2015-03-03 19:56

創業最重要3經歷 馬雲:英文、師範和「失敗」!

創業最重要3經歷 馬雲:英文、師範和「失敗」!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3日下午到台大綜合體育館舉辦講座,談論「從夢想到成功創業」,現場擠進超過2千名觀眾,都是為了一睹阿里巴巴集團成功的神話。馬雲是首次在台灣舉辦大型講座,談論自己成功的「三個經歷」以及創業家的「三個特質」,也期勉台灣青年不要模仿它的成功,要

2015-03-03 19:55

郭董現身馬雲演講!鴻海機器人pepper將結盟阿里巴巴

郭董現身馬雲演講!鴻海機器人pepper將結盟阿里巴巴

馬雲來台演講還有重量級貴賓,就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他全程在台下聽演講,台上馬雲更是時不時提到郭董名字,還透露雙方最近有新合作。郭董證實,幫日本軟銀代工的pepper機器人,不只在日本上市,未來也要透過阿里巴巴平台賣向全世界。談到創業,郭董也不輸馬雲,透過鴻海內部以及外部三創,雙管齊下。

2015-03-03 19:52

馬雲百億助創業 之初創投詹益鑑:用開放心態看待

馬雲百億助創業 之初創投詹益鑑:用開放心態看待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打算在台灣成立新台幣百億元的基金,用以支持台灣年輕人創業。對此,之初創投合夥人詹益鑑3日指出,台灣創投希望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才與資金,阿里巴巴計畫與我國創投合作,「我們要用開放心態來看待」。

2015-03-03 17:34

馬雲百億基金助創業 之初創投詹益鑑:絕對是好事!

馬雲百億基金助創業 之初創投詹益鑑:絕對是好事!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打算在台灣成立新台幣百億元的基金,用以支持台灣年輕人創業。對此,之初創投合夥人詹益鑑3日表示,台灣與中國大陸在網路產業的人才、技術、資金方面,都有合作空間,馬雲投資台灣,「絕對是好事!」

2015-03-03 14:35

馬雲炫風來台談夢想到成功 先投資百億助台灣青年創業

馬雲炫風來台談夢想到成功 先投資百億助台灣青年創業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長馬雲將在3日下午來台講述「從夢想到成功創業」,消息一傳出門票立即遭到秒殺,所有焦點都聚集在「年輕人創業」話題上。此外,他更在日前宣佈要在台灣投資預計一百億,用來扶植台灣年輕企業家發揮潛力,力壓小米手機創辦人雷軍去年曾承諾的要投資台灣青年創業的1億元。

2015-03-03 10:42

阿里巴巴算陸資公司? 蔡正元:經濟部腦袋太落伍了

阿里巴巴算陸資公司? 蔡正元:經濟部腦袋太落伍了

提到中國電子商務巨頭就會想到阿里巴巴,而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3日將來台演講,與台灣大學學生分享創業經驗。不過,國民黨立委蔡正元稍早在臉書上PO文表示,「經營團隊是馬雲和蔡崇信,經濟部只因馬雲創業成功,名氣太大,就偏狹認定『阿里巴巴是陸資公司』,這種腦袋實在太落伍!」

2015-03-03 10:19

預見未來 國發會:新創企業主題館6月登場

預見未來 國發會:新創企業主題館6月登場

近年來國發會積極推展創新創業,盼開創新一波經濟成長動能。國發會表示,預計6月上旬會在「台北國際電腦展」設置新創企業主題館,以「預見未來」(Meet the Future)為主題,打造台灣創新創業品牌形象。

2015-02-19 10:00

創業累了嗎? 先來看看這10部電影吧

創業累了嗎? 先來看看這10部電影吧

Entrepreneur網站特別精選出10部創業家必看的電影,要讓創業家在放鬆的同時,也能從影片中獲得鼓舞以及啟發!

2015-02-18 19:00

快訊/00939明掛牌!大買群光逾7% 40檔加碼股一次看

快訊/00939明掛牌!大買群光逾7% 40檔加碼股一次看

募集高達531億元統一台灣高息動能ETF(00939)預計明(20)日掛牌,今(19)日也公布從成立以來所布建部位,共計40檔,持有最多群光(2385)7.22%,2~5名依序是聯發科(2454)5.89%、大聯大(3702)5.3%、長榮(2603)4.4%、力成(6239)4.3%。

2024-03-19 18:2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