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10元便當嬤莊朱玉女辭世 供餐50年賣7房為幫困苦人

▲10元便當嬤莊朱玉女2月辭世,家人將成立慈善會將精神永留存。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市公園陸橋下「10元便當嬤」莊朱玉女為了幫助困苦人,供餐50多年來幾乎不間斷,期間還為此賣掉7間房屋,只為償還開銷。在2月13日便當嬤往生,享壽96歲,被視為守護神的阿嬤讓許多遊民、工人得到溫飽,而家屬也將成立莊朱玉女慈善會,讓阿嬤精神能夠永久被傳承。

莊朱玉女長子莊吉雄表示,母親因體諒到高雄港從事碼頭裝卸的工作十分辛苦,為了讓他們生計、食宿不要負擔過大,無償將家中經營的包辦處倉庫給工人居住,還免費替他們準備便當解決3餐,後來是因為花費過大,就改成「10元無限量吃到飽」自助餐的模式,但對於真正受苦的人,仍然隨他們支付飯錢。

莊吉雄還說,在供餐的50年來,母親曾為此賣掉7間房屋來償還開銷,讓深受感動的莊吉雄說,「不要再賣房子了,改由我來出錢贊助!」此外,他還說母親一開始3餐都煮,到了70多歲仍堅持每天要煮午、晚餐,到了80多歲受到家人擔心緣故,苦勸之下才改為每天只煮中餐。但所有過程堅持獨力完成,直到身體出現狀況,有了輕微中風的跡象才停止煮飯。

為了感念母親的善心,家人將成立莊朱玉女慈善會,並在3月4日上午9點在喪宅舉辦公祭告別式,要將母親的善心永遠流傳下去。 

阿嬤辭世的消息傳到許效舜耳中時,也讓他2月16日就在臉書PO出弔念的文章,置頂延放至今。文章中他表示阿嬤是「十元賣夢阿嬤」,16年前的故事紀錄流傳至今,提醒世人在艱苦困頓狀況下,卻仍想著怎麼讓人有一餐熱食和繼續活下去的力量,在當今環境樹立一股正面能量。他還提到,高壽的阿嬤一定是開心的雲遊了,有生之年(自己)必定以此為信念,繼續傳播讓阿嬤的精神流傳下去。

▼影片取自《在台灣的故事》,如遭刪除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