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最拉風」水域龍祥島 將建濕地公園

▲現在的塔礁洲濕地,美得好像「世外桃源」。 (圖/海都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河汊縱橫、水草豐美,碧波綠景讓人沉醉。福建福州最自然最生態的城市濕地「龍祥島水域」被譽為「最拉風城市濕地」。福州市林業局表示,龍祥島水域的塔礁洲濕地公園即將啟動建設。公園一期項目將以低干擾、原生態為特色,打造環島園路、濕地觀景台、觀鳥平台及生態田園景觀。

《東南網》報導,在螺洲大橋下,龍祥島和塔礁洲,一北一南將烏龍江的水流一分為三。汽車可以從螺洲大橋駛入龍祥島,而塔礁洲則不同,只有行人和非機動車能下橋進入。

26日的烏龍江水位不高,走到塔礁洲的北側,一片開闊的濕地灘塗露出水面。野鴨在灘塗上自在取食,不時還有成群水鳥飛過,宛如鬧市中獨美的「世外桃源」。

福州市林業局表示,塔礁洲濕地公園一期專案建設總投資人民幣1718萬元(約新台幣8765萬元),目前已完成招投標工作,即將進場施工。

自2010年以來,塔礁洲濕地迎來了好幾批過冬的天鵝,所以也有了「天鵝湖」的美名。根據規劃,在這片濕地邊將建設2座濕地觀景塔和1座觀鳥塔,還將新建1500多平方米的木平台。該項目負責人介紹,「為了減少對鳥類的影響,這些設施都將和鳥類棲息區保持一定的距離。」

公園開發,道路是很重要的一方面。但有一些當地村民擔心,濕地公園啟動建設後,都鋪上冰冷的水泥路會破壞這裡的田園美景。

對此,施工負責人表示,一期專案5791米的環島路,都不會採用水泥,將鋪設透水磚。同時對1500多米的原有道路只進行平整,島上道路兩側的空地將被利用起來,進行綠化提升。塔礁洲所在的閩侯祥謙鎮政府相關負責人補充說,塔礁洲濕地公園接下來的規劃和建設,目前還有待進一步確認。

福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多次就加強濕地保護工作作出批示,進行實地調研。近日來,也有一些市民針對福州的濕地保護向本報提出建議。市民郭先生表示,「海都報去年推薦了龍祥島水域,我特意趁春節假期去走走,景色確實漂亮,原生態的景觀要好好保護。」

「用『最拉風城市濕地』來形容龍祥島水域很貼切。」福建省野生動植物與濕地資源監測中心高級工程師余希表示,動建濕地公園要以保護為主,塔礁洲上現在有不少農田,但堤壩外,一定要儘量保持原生態。

「還可以效仿發達國家的一些濕地公園,對客流量進行限制,尤其是觀鳥台、木棧道等靠近天然濕地的區域。」余希說,及時對水域沿岸的垃圾進行清理也很重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